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信托再遇窗口指导 新业务需逐笔报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唐真龙

  继5月中旬要求控制房地产信托规模之后,日前监管层再度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今后信托公司凡涉及到房地产的相关业务都需要逐笔报批。

  “昨天,公司接到银监会电话,要求以后房地产信托业务要逐笔报批。”北京一家隶属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信托公司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据了解,这家公司目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并不大,而该公司并没有收到此前一次的窗口指导意见。“这一次比上一次严厉,连我们这样的公司都收到了。”这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上海一家信托公司的一位人士也向记者证实,日前接到监管部门电话通知,要求以后凡涉及房地产相关业务,不论是公司自有资金、单一信托还是集合信托计划都要报到上海银监局审批。“上一次的窗口指导还只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这一次只要涉及到房地产业务的都在窗口指导范围之内。”这位人士表示。

  在货币政策趋紧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从银行渠道融资困难,这导致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向信托渠道融资,因此2010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快速增加。银监会的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当年一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业务余额为 2351亿元,二季度末为3154亿元,三季度末为3778.20亿元,四季度末为4323亿元。 截至2011年5月末,全国正常经营的63家信托公司中,有56家公司开展了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共计5587.66亿元。

  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的快速增加,监管层屡次警示风险并在今年5月中旬对信托公司“窗口”指导,要求抑制房产信托业务增长,例如,信托公司后续业务须与2011年4月底房产信托资产余额持平或逐步下降。“这次监管部门再度出台窗口指导意见,有可能是因为上次出台的窗口指导意见效果并不明显。”上述上海的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记者从部分信托公司了解到,在上一次窗口指导意见出台之后,一些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从事该业务受到牵制,由于规模控制的因素放慢了房地产信托计划的发行速度。但还有一些公司反而加快了发行步伐,“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趋严是一个趋势,没准什么时候就会被停了,现在能发就多发点。”西部一家信托公司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而存在同样担忧的信托公司也不在少数。

  据记者了解,此次窗口指导意见要求,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信托公司今后涉及到房地产相关业务需要向银监会报批,而各地信托公司需要向各属地银监局报批。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家信托公司接到了“窗口”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