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利好助A股收复失地 通胀不落反转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的最后一天,在内外多重利好的共同作用下,A股成功收复失地。上证综指单日上涨1.23%,以一根中阳线完全收复了周三30个点的下跌,再次创出本轮反弹收盘新高2672.08点。分析人士认为,A股本轮反弹已基本确定,但在通胀未出现明显拐点的情况下,出现“V”形反转的时机尚未成熟。

  以退为进 A股收复失地

  经过周三的调整之后,A股昨日在内外多重利好的刺激下再次发力,成功收回2750点失地,并一举站在2760点上方。从月线角度来看,在经历了4、5月份的下跌之后,6月成功翻红,尽管仅上涨了0.68%,但考虑到市场跌至2610点附近所弥漫的悲观情绪,6月底市场的反弹可谓“绝境逢生”。

  从行业层面看,中信一级行业中,昨日非银行金融、煤炭、餐饮旅游和有色金属涨幅居前。从本轮反弹以来的资金流向看,截至周三,有色金属行业是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板块;但在周四,有色金属却成为了吹响市场反攻号角的排头兵。可见,市场周三的调整颇有以退为进的意味:在“六连涨”后顺势调整,洗清部分浮筹,再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之机,重回反弹正轨。另外,券商、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的异军突起不禁让投资者回忆起了去年的“十月行情”,不过,考虑到此时与彼时在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巨大差异,简单地依赖经验而判断市场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反转恐为时过早。

  具体而言,决定昨日煤炭和有色等强周期股上涨的主要因素并非市场对经济基本面预期的改善,而是突发性的内外多重利好所形成的共振。国内方面,国务院近日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提到要对富铝煤、富锗煤、焦煤和无烟煤等稀缺煤种进行保护性开发。此举无疑将显著改善煤炭资源的供需关系,预期将对部分稀缺煤种价格产生较强的支撑。此外,《意见》中涉及有色金属的部分提出,要推进铜、铅、锌等有色金属采、选、冶一体化建设,打造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等,对有色金属行业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

  同时,近期SHIBOR走势有明显下行趋势,可以说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业内人士普遍预计,7月份资金面仍将维持偏紧的状态,但较6月份将有一定的改善。如果7月份公布的6月份通胀数据创出新高,不排除央行可能会再次加息,但届时对市场而言可能是真正的“靴子落地”。

  此外,根据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情况,近八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扭亏和续盈,此前市场所担心的“业绩杀”并未出现,但此前市场接近历史底部的整体估值水平却已充分反映了这一负面预期,因此,市场最近的反弹可以认为是一定意义上的整体估值修复行情。

  海外方面,29日希腊议会通过了新经济紧缩计划,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可能爆发的担忧,投资者风险偏好水平有所回升,昨日全球股市呈现普涨行情。而基于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的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在此背景下,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敏感度较高的有色金属和煤炭股也得到了上涨的机遇。

  通胀不落反转难现

  决定国内股市大趋势的根本性因素仍然是资金面预期与经济发展预期。问题是,在当前国内通胀水平仍处高位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即使不再继续紧缩,短期也难以放松,这制约了投资者对资金面再度充裕的预期。而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意在给过热的经济降温,以压低需求的方式遏制通胀,因此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预期仍将持续,即使是较为乐观的观点也认为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仍将持续到三季度。在此背景下,市场对经济增速的预期短期内难以好转。因此,在通胀未现拐点之前,市场仍难以摆脱存量资金“折腾”的行情,这就意味着市场仍将面临下有“估值底”、上有“资金顶”的窘境。从反弹到反转,市场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琢认为,本轮反弹行情中个股处于普遍的估值修复,但修复空间并不大;受制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弱势震荡,周期股很难出现去年10月份“煤飞色舞”的行情。本轮反弹一定程度上源于市场对紧缩政策放松的预期,从加息节奏看,上半年两个月一加息的频率已经改变,这表明政策紧缩偏向于更加谨慎,但是由于通胀压力仍然处于高位,紧缩货币政策短期内仍然不太可能放松。展望后市,市场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但不太可能出现2008年的“V”形反转,后市可能维持反复震荡中枢逐渐上移的趋势。

  东兴证券资深分析师张景东则认为,昨日反弹是本轮反弹的延续,周三市场的回调幅度大概是本轮反弹的20%,对一轮反弹而言其调整幅度已经足够,因此昨日市场继续反弹并不意外。总体而言,市场目前仍然较为混乱,缺乏明确的主线,昨日煤炭、有色和券商等活跃品种的上涨也并不具有代表性。预计后市可能再次出现调整,上证综指可能调整至2700点附近,届时在调整结束后引领市场反弹的品种可能才是市场反弹的真正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