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7月1日买什么 实力券商力推六大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油天然气行业:首次探矿权招标标志行业迈向新台阶

  国土资源部近期举办了国内首次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具体招标结果可能于7月中旬公布。此次招标出让的页岩气探矿权区块共计4个,主要位于贵州、重庆等省市,面积共约1.1万平方公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延长油矿管理局、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参与了招标。

  评论:页岩气区块招标体现政府在推进勘探开发活动以促进产量提升,是行业积极的进步。我们估计全国范围内,超过7成以上的页岩探区可能已经涵盖在石油公司现有的常规油气勘探区块。本次招标,很可能是针对尚未登记的区块。虽然投标资格仍旧仅授予央企和地方国企,我们估计新合同的条款,将更有利于督促勘探开发活动的进行,对中标公司的投资规模和最低工作量要求,可能均会高于现行常规油气区块的标准。而中石油等大油公司,从进一步整合资源的角度出发,可能会积极参与投标,并在中标后按新合同要求提速发展。这无疑将给可能中标的大油公司和可能参与勘探开发业务的服务及设备公司,提供加速增长的机会。

  我们也注意到,投标资格没有像业内此前预期的那样向民营企业开放,政府新发放出的区块数目和面积也相当有限。我们认为,页岩气板块在多方参与下的提速发展是值得投资者期待的。本次招标是有意义的一步,但提速才刚刚开始,加速过程仍需耐心。民营上市公司中,新疆广汇(600256.CH)表示已经符合页岩气招标的条件;四川宏华(196.HK)也积极与四川省地方政府合作,筹备进入页岩气开采领域。

  油田技术服务公司中可能的受益者:安东油田服务(3337.HK)。安东油田技术服务已经承担了中石油1口页岩气水平井(威201井)的分段压裂技术服务工作,其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服务、定向井技术服务、一体化承包服务等将受益于国内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

  设备公司中可能的受益者:杰瑞股份(002353.CH),压裂酸化设备提供商,杰瑞有3台压裂车已经参与了国内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威201井的作业。国内目前的压裂车仅能满足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需求,而页岩气的开发,将会对压裂设备产生新的需求。江钻股份(000852.CH),具有金刚石钻头的生产能力,也将可能受益于国内页岩气的开发。母公司江汉石油管理局下属的第四机械厂,其成套压裂机组的质量和品牌在国内屈指可数,是杰瑞股份的主要竞争对手。四机厂是中小投资者最期望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

  风险提示:页岩气区块开放进度低于预期;政府对页岩气政策力度不足;已经登记区块的企业勘探开放积极性不高;销售渠道受管网资源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