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族证券大股东之争将落定 政泉置业或成最后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民族证券内部人士处得知,首都机场集团所转让的民族证券61.25%股份最终接盘方确定为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该项股权交易已获得证监会批准,并已进入实质性股权交割阶段,预计不久后就将正式发布公告。

  2010年12月16日,为达到“一参一控”条件,第一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民族证券,转让股权比例61.25%,约8.54亿股,转让价格16亿元。

  由于首都机场对受让者的实力要求非常苛刻,包括“由三家以上国有非金融独资企业组成联合受让体,每家企业实收资本不低于500亿元、2009年底净资产不低于2000亿元”等,而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的企业屈指可数。市场对最终的接盘方一度猜测甚多。第二大股东东方集团、大型央企保利集团都曾被传有意接手。

  相比之下,政泉置业虽知名度并不高,但其背景却并不简单,曾经与保利集团过从甚密。

  资料显示,政泉置业成立于2002年,主营房地产,目前法定代表人为岳庆芝。2005年,政泉置业原股东将政泉置业80%股权转让给保利地产的控股子公司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应要求保利北京提供8亿元资金,用于房地产项目建设。政泉置业因此成为保利地产的控股公司。2008年5月,政泉置业的原始股东回购其80%的股权,从而与保利脱离关系。

  而其后政泉置业逐渐显示出其涉足金融行业的企图。2009年12月,由于监管层限时对券商股权“一参一控”进行整治,多项券商股权在交易所挂牌。政泉置业当时以2.91亿元受让石家庄市商业银行持有的民族证券6.81%的股份,首次进入民族证券股东名单。

  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首都机场集团所设条件主要针对外部购买者,老股东具有优先受让权,因此政泉置业并不受限。“由于民族证券的‘民族’二字在中国资本市场具有特殊地位,监管部门想要保留这块牌子,并有意做大做强,因此要求首都机场集团为民族证券寻觅一个有背景的下家。”

  一旦完成股权交割,政泉置业将持有民族证券68.06%的股份,成为民族证券实际控制人。根据民族证券财报,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13亿元,政泉置业所支付的16亿元转让价款对应市盈率约为8.35倍,而目前券商股中,估值最低的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9.02元)其市盈率也达到15.7倍。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即使民族证券因尚未上市而有所折价,政泉置业这笔买卖也相当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