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基金“期中大考” 南方隆元成半程状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排名争夺战总算降下了帷幕,排名逆转的现象也再次上演。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隆元产业在上半年的最后两个交易日以6.89%的收益率反超鹏华价值优势,在拿下第一季度的冠军后,又再度夺得了2011年偏股型基金的半程冠军。

  南方隆元反超鹏华价值

  2011年上半年的基金业绩终于揭晓了,这应该是公募基金最失败的半年。受累于股市震荡下跌,公募基金既没有为投资者赚到钱,也没有跑赢指数。上半年偏股基金大多业绩惨淡,取得正收益的寥寥无几。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了1.64%,深证成指下跌2.79%,而主动股票型基金(不含QDII基金,下同)却平均下跌约7.8%;混合型基金平均也下跌7.2%。

  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410多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不包括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下同),今年上半年取得正收益的仅有15只,占比不足4%。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在最后两个交易日赶超鹏华价值,在夺得一季度的冠军之位后,又再度以6.89%收益率摘下了今年上半年的桂冠。

  鹏华价值优势以6.58%的收益率夺得上半年的亚军之位。事实上,二季度以来,鹏华价值优势的净值增长率一度遥遥领先,截止到6月28日,鹏华价值优势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6.6969%,高于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的6.6102%。不过,29日鹏华价值优势受重仓股大幅下跌影响,其单日净值最终下跌1.628%,而南方产业隆元主题基金昨日净值仅下跌0.79%。虽然昨日鹏华价值优势上涨1.53%,高于南方隆元的1.06%,但也没力回天。南方隆元也因此顺利反超鹏华价值,一举登上了上半年冠军的宝座。

  公募基金总排名的第三名则是一只债券型基金——富国汇利分级进取,该基金为分级杠杆债基的进取份额,借助杠杆的威力今年上半年实现收益率4.69%。可见,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一定程度上为投资者实现了较佳回报。而按传统债基考量,夺得上半年债基冠军的则是中银稳健增利,实现收益2.84%。博时主题行业则以4.15%的收益位列偏股型基金第三名。

  去年的绩优基金风光不再

  与去年的市场不同,今年上半年中小盘股整体处于调整状态。相对而言,银行、地产、机械制造等蓝筹板块相对抗跌。受此影响,上半年坚守蓝筹股的基金业绩明显较好,而上半年重仓中小盘股票的基金则亏损严重。

  因此去年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今年大多表现不佳,不仅业绩靠后甚至排名垫底。而去年表现落后的基金则异军突起。比如去年整体业绩较为出色的华商、银华、东吴等几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下滑较快,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是由于重仓持有中小盘股票。

  去年的冠军产品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上半年亏损8.92%,已经排到了主动偏股型基金后1/2的位置了。去年的亚军银河行业优选今年上半年更是巨亏损12.07%,更是只能排在偏股型基金的300名以外。而王亚伟则再一次经受了市场的考验,是去年绩优基金中依然留守在第一梯队的基金经理。王亚伟掌管的两只混合型基金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精选,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收益2.88%及2.38%,在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分别排名第6和第10位。

  业绩分化成常态

  上半年亏损幅度超过10%的则有120多只,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受累于杠杆股基特性,遭受了最高的亏损幅度,为22.1%。如仅以传统偏股型基金考量,银华内需精选的亏损幅度则为最高,为20.4%,紧随其后的则是光大中小盘,上半年亏幅也高达19.76%。

  同往年一样,公募基金业绩分化严重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以股票型基金为例,2010年业绩最好的基金和业绩最差的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是49.5%,其中,2010年业绩第一名的华商盛世成长净值增长23.8%,排名倒数第一名的宝盈泛沿海净值下跌25.73%。

  今年上半年同样如此,业绩第一名的南方隆元产业净值增长6.89%,业绩倒数第一名的银华内需精选净值下跌20.4%,两者业绩相差达到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