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期中大考”去年冠军孙建波排名倒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有七个交易日,基金的“期中大考”就将落下帷幕了,不过基金巨亏已成定局!资讯统计显示,2011年以前成立的40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仅1%今年实现了正收益;亏损幅度超过10%的基金占比都高达63%。

  另外,基金排行榜再次大为“换脸”,除了王亚伟的业绩相对稳定外,去年表现优异的基金今年中期均逃不了垫底的命运。

  99%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亏损

  上半年就要过去了,2011年基金争夺赛已经跑了半程了,然而基金交上来的却是一份惨淡的成绩单。仅1%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收益率最高的仅3.1%;近99%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出现了亏损,其中亏损幅度超过10%的基金占比都高达63%。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亏损12.02%,而纳入统计的混合型基金则平均亏损10.67%。

  根据资讯统计显示,截止6月21日,2011年以前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及混合型基金)共有405只,然而实现正收益的仅有4只。鹏华价值优势以3.10%的收益率位居榜首,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分别实现1.83%、1.33%、0.87%的收益。

  然而今年以来亏损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超过400只,占比近99%;其中亏损幅度超过10%的也有257只,占比高达63%。银华内需精选亏损最为厉害,今年以来亏26.30%,其次是光大中小盘以及泰信优质生活,分别以25.55%、21.45%的亏损幅度排在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倒数第二、三名。如将杠杆基金加入考察,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则为亏损最厉害的基金,目前跌幅已达29.29%。

  而今年新成立,具有可比数据的2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仅有建信双利分级稳健和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实现正收益(收益率仅为0.8%和0.1%),其余18只全部告亏。

  债券型基金霸占冠军之位

  由于今年市场的持续震荡,有着“资金避风港”之称的债券型基金也遭受重创,不过与股票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今年整体跑赢了偏股型基金。截至目前,在全部类型的700多只基金(分级基金分开算,且不包括2011年新成立的基金)中,冠军之座被债券型基金占据。资讯统计显示,截止到6月21日,富国汇利分级进取实现收益3.96%,位居所有基金之首。700多只基金中,实现正收益的有65只,其中接近50只为债券型基金。

  据资讯统计,截止到6月21日纳入统计的155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为-1.28%,参照往年的业绩,今年上半年是债基表现最差的一个上半年。2008年-2010年上半年,债基的平均收益分别为-0.2%、1.22%、1.89%。尽管如此,债券型基金还是整体跑赢了股票型基金。

  去年冠军孙建波排名倒数

  事实上,在公募基金界,除了王亚伟的成绩较为稳定外,基本上前一年排名靠前的基金,到了下一年很有可能沦为垫底。而今年的震荡市场中,这种现象表现得尤为明显。基金排名榜单大为换脸,去年基金榜单中的前十名,目前均找不到踪影。除了王亚伟的业绩相对稳定外,其余几只去年表现优异的基金,今年均逃不了垫底的命运。

  比如去年的冠军孙建波,其掌管的华商盛世成长以37.77%收益率稳居第一的宝座,然而今年以来,华商盛世成长亏损13.62%,亏损幅度超过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数,黯然落到排行榜的后半段。

  华商旗下另一只基金华商动态阿尔法,去年以24.64%的收益率排名第7,然而今年亏损幅度高达20.43%,更是落在160多只混合型基金中的倒数第二位。

  去年的亚军银河行业优选,今年也迅速沦落,截至目前亏损17.07%,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到后10%的位置。嘉实增长和嘉实优质企业,去年分别排名第4和第11位,然后今年排名均相当靠后,其中嘉实增长亏损14.26%,也只能排到混合型基金中的120多位。

  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去年排名均进了前十,今年以来业绩虽然有所下滑,但排名还是相对稳定。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目前分别亏损1.75%、2.79%,在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排到第8名、第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