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QE2退场,但宽松并未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华尔街

  金蓓蕾

  理财一周报驻美记者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QE2)政策将在6月30日结束,且近期并无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可能。然而,货币宽松真的结束了吗?

  美联储仍将是美公债最大买家

  QE2的结束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很多人担心,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在没有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的情况下将难以对抗通胀压力的升高。也有很多人认为第二轮量化宽松的结束并不是灾难的开始。很多经济学家坚信,第二轮量化宽松本身才是真正的灾难。《华尔街日报》近期对49名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人认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是“不成功的”,他们认为实施量化宽松的成本超过了收益。

  从去年11月迄今,美联储动用6000亿美元购入美国政府债券,理由是防止美国陷入通缩,并刺激经济、增加就业;美联储更认为此举有助于推升资产价格,恢复金融市场信贷功能。然而,QE2除大量增加流动性,激励股市上扬外,对实体经济的改善效果并不明显。近日出炉的数据显示,第一季美国经济增长率仅1.9%,远低于去年第四季的3.1%;5月失业率走高至9.1%,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则是去年10月以来最低,采购经理人指数也跌到一年半低点。

  随着规模600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计划6月底结束,美联储已表明将用到目前持有的到期债券收益再投资购买公债。这意味着美联储往后12个月内收购规模多达3000亿美元的债券,不用额外对金融体系注入资金。这相当于QE2规模的一半,在QE3没有到来的情况下,不妨把它看做是QE2.5。

  未来12个月内美联储持有的债券中将有1121亿美元的债券到期。按照计划,到明年6月底前,美联储每月平均还需收购94亿美元的公债,才能取代原先的资产规模。

  截至6月22日,美联储还持有9144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务,以及政府支持企业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1184亿美元债券。瑞士银行、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根据提前还债的不同速度,未来12个月这些债务中每月有100亿美元至160亿美元到期。

  彭博社6月份对58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79%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第四季度之前把资产负债表维持在当前水平,4月份的调查中这一比例为52%。

  QE2只是名义上结束

  为进一步刺激经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已将利率下调接近零(0至0.25%),无法再降低名义利率到低于零的水平。因此,美联储开始涉足资产购买以注入系统流动性。

  据估计,每1000亿美元资产购买所能产生的影响,相当于降低利率3至7个基点的影响。在2008年11月25日至2010年3月的QE1期间,美联储购买了大约1.75万亿美元的资产。也就是说,按照以上的估算,这相当于52.5至122.5个基点的额外宽松。同样,按照QE2期间6000亿美元的额外刺激,这相当于18至56个基点的额外宽松。理论上,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所产生的全部刺激相当于70.5至178.5个基点。

  坎伯兰顾问资产管理公司首席货币经济学家鲍勃·爱森贝斯做了这样的解释:市场认为量化宽松就好比给漏胎打气。美联储需要不断地打气以保持恒定的轮胎压力。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当流动性从系统中泄漏的时候,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应保持不变。更好的比喻应该是,刺激计划是在吹气球,资金的注入使得气球不断膨胀。在这个过程中,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从2008年12月的2.2万亿美元增长到了如今的2.9万亿美元。这使得在QE1和QE2期间购买的资产的基础上,有1.2万亿美元的资产下落不明。这些资金哪儿去了?

  答案就在于,当资产购买尚在进行的时候,由于需求下降,其他的紧急贷款方案同时自然也结束了。

  约4500亿美元归因于定期拍卖机制的结束,另外2250亿美元归因于未偿还贴现窗口贷款和其他贷款的结束,约3000亿美元归因于商业票据融资机制的结束,其余则归因央行流动性互换的降低。这意味着,两轮QE注入到系统中的流动性和刺激远不如人们普遍认为的多。实际是6000亿-7000亿美元,即18至56个基点。

  重要的是,即使美联储停止其资产购买,额外的刺激仍然停留在系统中。美联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支持稳步增加的刺激政策。空气并没有泄漏,它仍然在气球里。美联储的额外刺激仍然在系统中存在着,并不会随着QE2的结束而消失。

  正如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美国公共固定收入投资部门主管汤姆斯所指出的,美联储并不打算以任何形式结束宽松政策,美联储延续到期国债本金再投资的做法,实际上就是有效保持其宽松政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