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背12亿债务ST德棉再卖壳 二级市场提前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房企爱家控股借壳折戟后,ST德棉(002072)重整旗鼓,昨日控股股东公告称,拟转让持有的8851.23万股,据估算,最低转让价或为7.55亿元,而该股二级市场的最新市值为9.18亿元,已溢价21.59%,但另还要加上承担12亿元的债务。至于受让方的资质,昨日负责此次卖壳工作的ST德棉办公室主任陈立军对记者表示,“没有任何要求,不管什么行业,只要出得起钱就可以了。”二级市场上,ST德棉5月27日以8.02元收盘,之后停牌,6月3日以涨停复盘,截至昨日,短短19个交易日,股价上涨29.3%,而同期大盘仅涨2.1%。

  爱家出局一年半后待价而沽

  事实上,这不是ST德棉第一次努力重组了。根据2009年11月*ST德棉股东大会通过的重组方案,爱家控股拟以5.2亿元受让德棉集团持有的5270万股*ST德棉股份,同时,*ST德棉将全部资产、负债以3.505亿元出售给德棉集团,并以现金和向爱家控股发行3.28亿股的方式,购买爱家控股持有的爱家豪庭100%的股权。重组完成后,*ST德棉将变身房地产开发公司,爱家控股将持有其75.52%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为使重组方案获得通过,爱家控股还承诺,爱家豪庭在2009年至2012年合计实现的净利润值不低于8.12亿元,若不足将以股份补偿。此后,重组稳步推进,并于2010年1月6日获得国资委批准。

  但晴天霹雳,2010年4月19日出台的针对房地产调控的“国十条”提出: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同年10月15日,证监会在其官网上宣布,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就此被“踩刹车”。

  在政策突然收紧让重组双方的如意算盘落空后,新快报研究员王中认为,“作为总股本只有1.76亿股的小盘股来说,ST德棉的壳并不是很难卖,即使昨日收盘该公司的总市值也才18.25亿元,仍属于二级市场的稀缺壳资源。”

  涅槃心切 二级市场提前走强

  无奈放弃转型房企后,昨日ST德棉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德棉集团拟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8851.23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50.29%。资料显示,德棉集团目前持有ST德棉9618.3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4.65%,这也意味着一旦股份转让得以实施,德棉集团将仅剩不足800万股,受让方将实现绝对控股,成为ST德棉新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还显示,“转让价格应不低于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2011年6月2日前30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的90%,”记者则以4月13日至6月2日这30个交易日的均价估算,最低转让价或不低于7.55亿元,对比以昨日收盘价10.37元计算,对应股权的市值为9.18亿元,已高出底价21.59%。值得注意的是,目前ST德棉的每股净资产仅为1.72元。

  而对于受让方的资质,德棉集团并未做过多要求,仅表示申报成为ST德棉的第一大股东的意向方应具备重组上市公司的实力和条件,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受让方除支付股份转让款外,还应具有向ST德棉提供与股份转让款等额现金的能力,以确保能够支持ST德棉债务重组。昨日陈立军则对记者表示,ST德棉目前有12亿元的负债。

  王中表示,买壳代价并不算很高,且从ST德棉不限条件,时限要求又紧张(6月29日-7月5日)的情势来看,可见卖壳心切。

  而从业绩角度也可看出其重组的急迫性,去年依靠巨额政府补贴实现盈利成功保壳后,ST德棉今年上半年又陷入亏损境地,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不确定性。一季报显示,前3个月公司虽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55元;预计上半年仍将亏损1200万元—1800万元。(来源: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