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豪车疑加劣质油致油泵报废 中石油加油站否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一,市民李先生的奥迪A4爱车突然无法点火,送至4S店检测为油泵报废,原因为“长期使用问题汽油”。苦恼之下,李先生将责任归咎于自己一直光顾的天府路中石油新力加油站,并发微博诉苦。微博旋即被广泛转载,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自己有类似遭遇。

  昨日,记者采访了包括李先生在内的多位投诉车主,他们认为新力加油站的汽油存在问题。新力加油站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重申所提供的汽油没有问题,表示已经取样检查。对于李先生的遭遇,该负责人怀疑新标准汽油与其小车不配套所致。

  才开一年半油泵即报废

  近日,网友“纽斯达”一条微博引起广泛转载。该网友呼吁街坊们不要再去广州天河区天府路新力加油站加油,称“杂质油把我的油泵报废了,五千大洋换新的。”微博还附有其爱车油泵维修时的照片,照片显示油泵的金属杆已经被严重锈蚀,严重掺水。该微博被转载2000多次,不少网友评论称自己的车也碰到了类似问题,怀疑该油站确有问题。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微博作者李先生。他介绍,自己于2009年12月购买了一辆奥迪A4L汽车。从买车至今,李先生几乎每次都到天府路新力加油站加97号汽油。今年6月27日,李先生突然发现爱车的发动机无法点火启动。随后经4S拖车维修发现,该车油泵由于“长期使用有问题的汽油报废”。“油泵内全是黑色的固体杂质,钢杆也被腐蚀了,油箱里面一片浑浊,完全不是正常的清澈状。”李先生说。目前他的车已经无法使用,需要更换新油泵及彻底清洗油箱,共需5000多元。

  李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近一个多月的加油发票均显示,其是在新力加油站加油。李先生称,“我家就住新力加油站附近,基本每次都在这里加油,油品有问题,肯定是这家加油站的问题”。

  李先生称,事后新力加油站的经理与他进行了沟通。

  不同油检测发现有差异

  除李先生外,昨日记者也联系了另外几位反映此类问题的车主。骆先生是于2005年12月买的车,型号为标致307。由于他就住在新力加油站附近,因而平时除了出差都到该加油站加93号汽油。“这几年来,车一直发抖,一开始以为是自己运气不好,挑到不好的车,后来才怀疑是油的问题。”骆先生说。

  当看到网友“纽斯达”的微博后,骆先生特意挑了个时间,对车进行检测。昨晨零时许,他先用新力加油站的油启动车,观察许久,发现车一直在抖,偶尔还抖得特别厉害。待汽油接近烧完,他到附近另外一家加油站加了油,回到原地继续观察,发现抖动现象明显减少。“对比非常明显,当然这只是表象,希望有关部门能仔细检查一番。”骆先生说。

  而长期在该油站加柴油的车主王先生则介绍,去年有一段时间,每逢抽底油时,车就加不起油。“后来发现油水分离器坏了,原来是柴油里面有水。”王先生说。事后他曾找到加油站方要求予以解释,对方表示王先生经常在凌晨加油,很可能是在往油缸加新油时扬起了底部的水,进而加进了车子。

  加油站

  运输时不可避免会进水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天府路的新力加油站。该站经理姜红接受了采访。她表示已了解李先生和骆先生的遭遇。事后她与李先生沟通了三次,并且派人到4S店取样检测。对于事件的处理,姜红说,“不管怎样,我们也有责任,愿意与他进行协商。”而对于加油站的汽油质量问题,她多次强调没有问题。

  对于骆先生的“实验”,姜红表示,小车发生抖动可能与车型有关。我国的汽油经历了多次升级,为了环保,添加物也越来越不一样,“一些车与环保汽油的配套可能有问题,发生抖动应该是正常的”。

  对于“掺水”问题,姜红也表示,在汽油在运输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进入水分,但都在行业标准范围内。她带记者来到油站油缸的检测仪器前,仪器显示该站四个油缸中有三个水位为0毫米,其中一个93号油缸为1.8毫米,这些均远远低于行业5毫米的标准。由于加油车辆多,经常在加油的同时也会进行新油充入操作,“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水混上来,但都是很少量的。”

  中石油

  已抽样送检,愿出钱修车

  据了解,新力加油站为中石油旗下加油站。不过,该加油站股东除中石油外,还有其他民营企业持股。

  该油站虽位于广州市市中心,经常出现排长龙加油的场面。对该加油站出现疑似“问题油”,中石油广东分公司新闻发言人昨日对新快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已对中石油新力加油站油品进行抽样送检,现在不方便评论,让质监局化验,等待检验结果,让第三方来说话。

  “现在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方面,按道理,我们的油不可能出现质量问题,同一批油不光送往新力加油站,且新力加油站每天有上万辆车加油。”但该人士称,目前只有该车主一辆车出现这种状况。

  不过,该人士表示,既然出现问题,中石油都会正视,目前已与车主联系,愿意出钱先把该车主的车修理好。

  4S店

  异物堵塞油泵打不着火

  记者昨日来到李先生的汽车维修公司——锦龙汽车发展奥迪家园服务中心,看到李先生的奥迪车已被拆下的油泵。该油泵底部明显可见黑色异物,且金属杆已经生锈,油泵的白色塑料表面还铺有一层锈黄色的尘物。

  该中心售后服务部服务经理钟先生对记者表示,油泵的设计是个回路,汽油一进一出。油泵损坏是因为里面存在杂质,堵死了管路,造成打不着火。“这种杂质具体是什么东西,我们也不得而知”。

  钟先生还称,油本身是防锈的,金属杆泡在油里是不可能生锈的,现在金属杆生锈就表明,油罐里的油有水分。

  钟先生也坦承,近两个月已接触了三四单此类问题。不过他解释称,奥迪等欧洲车对油品的要求较高,所加油品一旦没有达到97号汽油的国家标准,是比较容易出现此类问题。

  业内人士

  怠速时发抖说明油有问题

  对于使用一种汽油汽车会发抖,而换其他油发抖情况消失。一不具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这说明油品质量存在问题。“可能是杂质太多,也可能是油的标号不够,标号不够的原因可能是调和油”。

  “汽车在怠速状态,发抖得厉害,跑的过程中跑不快,上坡时特别没力,但油耗增加,这都是油品存在问题的表现。”该人士称,正常情况下,活塞上行到最高点油品才被点燃;但若加了劣质汽油,油品辛烷值较低,活塞在运动的过程中,导致可燃气体在加压过程中受热未达到最高点就自动点燃。

  该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对车损害较大,会损害车的活塞、调节器,还会引起相关配件温度过高。

  该业内人士还认为,加油站的油品出现问题则与两种情况有关,一种可能是,加油站油源本身存在问题;另一种可能是,在加油站装卸油品的过程中出现人为的原因,导致油品出问题。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豪车
  • 油源
  • 报废
  • 中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