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紧缩方案通过 黄金或继续走“猫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紧缩方案如期通过,欧元兑美元表现坚挺,欧元亚洲时间大幅上扬,美元已连续4个交易日下挫。而黄金前两个交易日有所反弹,收出小阳线,力度看起来并不很强,而上方也面临着10日、20日、30日均线的联合压力。

  华安期货黄金分析师孟娟表示,如果希腊问题能得到阶段性解决,那么,市场关注焦点将转向欧洲央行加息举措;美国方面,经济复苏疲弱,美联储侧重继续变相宽松货币政策、放宽通胀容忍度以提振经济。相比之下,欧美政策一紧一松,欧元将赢得更多人气,美元或将持续弱势。

  在此背景下,黄金主要影响因素恐生变,短期内希腊债务问题警报解除,美国继续宽松货币政策以及通胀在全球蔓延将取代希腊债务问题对黄金价格的支撑,但从国际伦敦现货黄金前两个月走势来看,易跌难涨,表现不及预期强势,预期高位震荡时期或将延长,继续走“猫步”。

  欧元涨美元跌 黄金支撑因素换位

  欧元对美元如期反弹,并已连续4个交易日收涨,且昨日开盘即涨。反观美元,已经连续下挫4个交易日,昨日开盘即跌。

  华安期货黄金分析师孟娟表示,近期欧元强势是市场对希腊有望获得救助这一预期的表现。预期在7月3日希腊获得救助资格后,市场对欧元区关注焦点将转移至经济增长及加息问题上。

  以德国为龙头的欧元区主体经济稳步复苏,欧元区加息预期逐步上升,欧元或将迎来新的上涨空间。由于短期内希腊债务问题警报解除,美国继续宽松货币政策以及通胀在全球蔓延将取代希腊债务问题对黄金价格的支撑。

  希腊债务风波过后,欧元区主体经济向好,加息将成市场关注焦点。孟娟表示,德法等欧元区几大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强劲,因此,对于欧元区的整体经济状况而言,主权债务问题会连累整个欧元区,但无法阻挡欧元区经济复苏向好的主流。

  27日,德国及法国均通过不同的方式表示将积极参与对希腊的救助。欧元区的经济龙头国,德国、法国等经济形势相对其他国家优势表现突出,经济复苏前景乐观。鉴于此,尽管有希腊债务问题困扰,欧洲央行行长及执行理事会成员陆续发表言论暗示其有意在7月的政策会议上升息。这将使得7月份市场对欧洲央行加息预期增强。

  据了解,2009年12月以来,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务危机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其对欧元的影响至今都未停歇。如今希腊债务问题对欧元区的伤害程度已经远远不及2010年上半年。日前,希腊主权债务问题再次被关注。

  美国无意QE3 玩起变相宽松

  从6月22日美联储的利率决议以及此后伯南克的发言中可见,美国无意继续推出QE3计划,但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依旧疲弱,因此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美国本国经济复苏依然重要。

  孟娟表示,迫于美国QE2的效果以及继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美元在国际范围内的负面影响,美联储只能采取变相的方式进行宽松货币政策。其实,美联储维持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美国国债的方式仍然是QE2政策的一种变相延续。

  美联储无意继续QE3计划,维持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在投资购买美国国债的方式、放宽对核心通胀率的容忍度反映出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刺激本国经济的意图不变,而上调对失业率预期则体现了美联储对刺激政策的效果缺乏信心。因此,在欧元区方面希腊问题得以阶段性解决之后,市场对美元的信心或将下降,美元或将持续弱势。

  孟娟认为,预期7月份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将发生改变,通胀问题在全球的蔓延将继续支撑黄金价格,此外市场对以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缺失也将给黄金价格以有力支撑。

  7月份,需要关注的另一个相关问题是,国际能源署将在7月抛售6000万桶原油储备或将打压原油价格。不过就此决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已给出回应:他们可能会针对这一决定采取报复性措施。7月份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一定程度上将左右黄金价格。(韩 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