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半年银行业将现2300亿元融资潮 缺口或超4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银行发理财产品打出 “欲购从速”广告;理财经理为拉存款睡不好觉;数家说好不融资的中资银行“食言”圈钱……然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提高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标准将继续给银行增加“缺钱”压力,最少2300多亿元的融资潮近在眼前。

  6月20日,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银行体系资金3800亿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不断攀升;6、7月又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高峰期,将有超过2000亿元资金离开银行体系,多种因素促使银行体系资金趋紧。对此,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密集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使银行资金日趋紧张,目前,发行次级债券、配股、推销各种理财产品等中间业务已成为银行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手段。

  根据国内各上市银行披露的一季报显示,2011年一季度,五大国有银行和七家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仅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较2010年期末值提高0.1个百分点(华夏、民生银行未披露)。对于其他中小型商业银行来说,资金趋紧则更为严重。

  资本充足率方面,各家银行虽然均满足巴塞尔协议“大于等于8%”的基准线,但都呈下降趋势。其中,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幅度居各家银行之首,由2010年末的12.27%下降至2011年一季度的11.77%,下降幅度为0.5%;深发展降幅最小,由2010年末的10.19%下降至10.13%,降幅为0.06%。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各银行大多下降。招商银行降幅最大,由2010年末的8.04%下降至7.66%,降幅达0.38%;深发展是惟一一家核心资本充足率上升的银行,上升幅度0.1%。

  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银行只有到处“找钱”。近期,多家银行采取了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提高附属资本,且渐趋成为融资的主要方式。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家银行发行次级债,总规模达2345亿元。其中4家国有银行发行规模较大,工、农、中、建规模分别为380亿元、500亿元、320亿元和800亿元,建设银行6月10日公布的800亿元拟发次级债规模为各家银行之首。此外,还有少数银行选择了再融资。目前公布计划的有招商银行等4家银行,融资总规模约为146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H股再融资规模达600亿元,居各家银行之首。

  从统计资料上看,上半年各银行完成的融资规模已达1400多亿元,下半年已经获准待发的融资规模最少还有2300多亿元,若再加上城商行的上市融资,业内人士预计,融资缺口或超过4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