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上半年楼市三大乱象:知名房企屡遭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碧桂园·豪园效果图

  中新网7月1日电 (房产频道 位宇祥) 时至年中,纵观2011上半年楼市,随着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但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问题频出,降价反而引火烧身、知名房企遭处罚、房企寻找“第二职业”等成为房地产市场常见的新闻。下面就由中新网房产频道为大家盘点一下2011上半年房企之“乱象”。

  乱象一:知名房企遭通报、处罚

  6月初,广州市物价局对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碧桂园·豪园等共10个楼盘开出“罚单”。对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4个楼盘拟处理意见是“责令改正,罚款5000元”。遭到众多媒体质疑,引发热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已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确保规定得到有效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对北京市3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以及天津、上海、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西安等八个城市的50多个在售楼盘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了检查。

  经查,各个城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情况总体良好,但部分企业存在部分在售房源未明码标价、已售房源标价不符合规定、误导性标价、虚构原价等违法行为,其中不乏保利、中海、中信等知名房企。

  中海九号公馆

  比如,北京中海豪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的“中海九号公馆”项目,未按规定在售楼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公示牌或张贴价目表。

  中海地产(杭州)有限公司“中海紫藤苑”项目有122套已售房源标价不符合规定,依法拟处以36.6万元的罚款。

  北京中信房地产有限公司销售的“中信禧园”项目,1号楼住宅房源及配套商业、车位未按规定公示,另外该项目一次性付款可享受每平方米700元的优惠,但在价格公示表中没有标示。

  中铁·青秀城

  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丰基置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青秀城”项目和中化方兴置业(北京)有限公司销售的“金茂家园”项目,未按规定标明套内建筑面积和单价。北京绿地京城置业有限公司销售的“西斯莱公馆”项目,未按规定标明物业费、车位费。北京市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首开幸福汇苑”项目,未按规定标明代办费项目自愿原则。

  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成都)实业有限公司“保利花园”2期项目部分已售房源明确标示已售状态,同时标示的价格高于实际成交价格,对消费者有明显的误导性,构成误导性标价的价格欺诈行为,依法拟以50万元的罚款。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的“西山林语”项目共14栋楼,仅1号楼、3号楼可享受平均每平方米3000元的优惠折扣,但未在价格公示牌上标示。

  金地集团南京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金地自在城”项目,在售的5套房源未在售楼处明码标价,依法拟处以2.5万元的罚款。

  首开·常青藤

  乱象二:降价反而引火烧身

  上半年,从中央到地方调控政策频出,限购、限价、限贷……使得原本热闹非凡的中国楼市瞬间“遇冷”,不少开发商降价促成交,以尽快回笼资金。但并不是所有的降价都会受到消费的欢迎,部分企业如中海地产、北京首开等却因降价引来一身麻烦。

  在一个低迷的大环境之下,中海地产集团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大幅度的楼盘促销降价活动:中海在重庆的项目中海·观园以9折优惠的幅度开盘,在深圳龙岗中心城的两个楼盘近千套房源也以8折优惠降价销售,南京“中海凤凰熙岸本周末开盘,将直降2000元”……

  然而,中海的降价遭到了质疑,有消息称,中海降价背后存在不合理操作、惜房待售等现象。中国建设报的报道称,就在中海降价促销渐次蔓延之际,却开始有购房者反映中海降价不实。且有业内人士指出,重庆中海只是拿出部分特价房做促销,大肆宣传,事实上,所谓的降价幅度大,也只是开发商提价后再次折扣的游戏。

  无独有偶,因降价引火烧身的并非中海地产一家,位于北京朝阳东坝东五环的首开 “常青藤”最新开盘的楼盘,通过折扣等优惠措施暗降10%以上,部分业主欲对开发商提起反暴利的投诉。

  据悉,首开“常青藤”去年至今曾多次开盘,基本无折扣,但在今年五一前后,开发商采取了较大幅度的促销措施。自去年12月以来的前三次开盘,共推出了E14、E15、E16、E21等4栋楼,涉及200户左右业主,他们的购买价格比目前促销后开盘的价格高出20万到80万元,平均下来,该楼盘预售均价目前已暗降近20%。

  据了解,目前已有数十位业主明确表态抱团维权,要求开发商补偿损失,若协调无果,就会对开发商进行反暴利起诉。

  乱象三:房企介入“第二职业”

  开矿、做药……2011年的地产调控,正在催生出一个奇特的行业迹象,企业对于房地产之外“第二职业”的探索和介入,逐渐从个体现象演变成为行业潮流。

  政策调控重压下,今年以来已有华业地产、新湖中宝、莱茵置业、绿景地产、中珠控股和万泽股份等多家房地产企业表示将“涉矿”来弥补房地产业务单一的风险。

  5月5日,华业地产公告,公司拟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华业矿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4500万元,经营范围拟定为矿业开发、加工、销售;其他矿产品开发、加工、冶炼;股权投资、企业收购与兼并,投资期限以其营业执照为准。

  6月16日,华业地产再次公告,公司拟在新疆设立托里县华兴业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为矿业投资、矿产资源开发经营,矿产品加工及销售;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积极与相关资源方进行接洽,商谈包括但不限于金矿等矿产资源的采矿权、探矿权收购及矿业公司股权收购等事宜,总投资额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

  6月8日,上市地产公司新湖中宝发布突然公告称,公司拟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四子王旗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签订《探矿权转让合同》,同意将四子王旗德日存呼都格区煤炭探矿权协议转让给公司,转让金总额为6.43亿元。

  6月17日,上市房企莱茵置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贵州省贵阳市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公司名称暂定为“贵州莱茵达矿业发展有限公司”。

  另据杭州日报报道,杭州楼市的标杆性企业滨江控股将投资1亿美元进入生物制药领域。滨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与美国一家医药方面的高科技公司共同成立世方药业(杭州)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其中滨江控股出资占70%。

  业界认为,在深度调控的地产行业背景下, 继续单一经营一个行业,无疑会加大公司未来的发展风险。不过,在这浩浩荡荡的行业趋势之下,相对于自己熟悉的地产业务,今后这些公司的第二职业探索会否一帆风顺,尚是个未知数。(中新网房产频道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