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DHL撤出中国国内快递市场 或因不敌小企业价格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分析 国内小型快递企业价格优势明显是导致其退出在华快递业务原因

  本报讯 外商直接经营国内快递业务似乎正在遭遇“水土不服”的困境。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运发展”)6月29日发布公告,其下属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敦豪”)将所持有的全一快递、中外运速递公司及金果三家公司的全部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友和道通实业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2009年,中外运敦豪收购了全一快递、中外运速递公司和金果三家公司的100%股权,整合后开展中国国内快递业务,这也是DHL在华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的唯一渠道。卖出此三家公司意味着DHL将撤出中国国内快递业务。受此消息影响,“外运发展”A股当日下跌0.21元,收于每股8.16元,跌幅2.51%。

  值得注意的是,和当初的收购价格相比,这次股权转让却是个“亏本”的买卖。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外运敦豪当初收购全一快递的投入约为3亿元,此次出售价格均有所下调,其中全一快递的转让价格仅约1亿元。

  “外运发展”公告还显示,在一年多的经营中,中外运敦豪国内快递业务处在亏损状态。截至2010年年末,中外运敦豪下属开展中国国内业务三家公司累计亏损约9923万元,截至2011年3月末,三家公司合计资产总额约2.17亿元,合计负债总额约3.47亿元,累计亏损约3300万元。

  (《经济参考报》)

  DHL做国内快递无优势

  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表示,除了政策方面带来的障碍,国内快递市场现在还处于竞争无序的状态,小型快递企业价格优势明显,所以在国内快递业务上,国际快递巨头的竞争优势全无,这应该是DHL退出中国国内快递市场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