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资银行基金销售地位一时难撼 营销费迫降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报记者/裴浩慈

  此次《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的颁布,意味着第三方销售牌照发放得到了进一步铺垫。一向是基金销售主力的中资行,对此则非常低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于庞大的网点分布和客户数量,中资行的主导地位一时仍难以撼动,但是引入竞争、打破垄断后,未来基金营销费用的降低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五大行占绝对优势 中小银行份额微弱

  对于基金销售这一块大蛋糕,银行一向青睐有加。国内基金销售大约60%出自银行,仅四家大型银行就占据大半壁江山,依次为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一般而言,中资银行代销基金的收入主要来自基金申购费和管理费两块。其中,占销售金额1.2%至1.5%不等的申购费全部归银行所有,1.5%的管理费由银行和基金公司分成,银行一般以“客户维护费”为名收取提成。

  此外,基金人士透露,基金公司还要给银行销售激励费用,包括首发基金激励、尾随佣金、持续营销费用等,比如基金公司在新发基金时,通常是按代销机构销售金额的0.3%至0.5%的比例支付一次性销售激励佣金,而老基金的持续营销费用则占渠道销售金额的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三。

  对于银行来说,除享受了基金销售带来的丰厚利润,基金托管业务也为银行创造了可观收入。据了解,2010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基金托管收入分别高达14亿元和8.34亿元。

  而从市场占领角度而言,基金托管同基金销售业务相同,依旧是被几家大型银行占据主要市场。截至2010年底,共有15家银行开展了基金托管业务,其中,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分别位于基金托管业务规模榜单的前五位。五家银行合计市场占比达到91%,几乎垄断了全部市场份额。与此同时,相比大型银行,中资中小银行基金托管的市场份额十分微弱。截至2010年底,中小银行当中除了招商银行(600036)托管基金占2.57%的市场份额之外,其他几家银行的市场占比都不到2%。

  优势不变 暂难被撼动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中资行的领导位置一时难以撼动。中资行在网点布局以及客户量方面有着外资行以及第三方机构无法比拟的优势。

  因此,对于外资行来说,如果要想取得成绩,往往需要另辟蹊径。对此,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为,高净值人群将会成为外资行进军基金代销和托管业务的突破口。

  而对于第三方理财机构而言,牌照发放并不代表获得一路绿灯的通行证,它们也必须面对前期进入的摩擦与困难。在基金销售这块业务上,第三方理财机构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还未形成,自身的业务链条和业务关系仍需完善。

  不过,此次《办法》的颁布,其目的正是为了引入竞争、打破垄断。“《办法》鼓励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体系逐步形成竞争,更好地提高基金销售服务。”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

  引入竞争的结果之一就是基金的营销费用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发生转变。目前基金公司与银行在基金销售的合作中,银行掌握了绝对的定价权,尽管短期内银行不会主动调低收费价格,但未来价格因素会成为销售各方考量标准之一,降低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