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评级巨头连环施压 降级威胁挫伤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目前最能影响市场心情的两件事就是:希腊能否最终获救以及美国能否最终提高举债上限。前者在外界压力下,通过了一份紧缩案,为其获得第二轮救助铺平了道路,而后者也正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6月29日,两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及穆迪双双发出警告称,如果美国未能就提高举债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其主权债信评级将被下调。受此影响,美元在29日及30日早盘表现疲软。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两党对举债上限的争论持续白热化。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施压国会尽快提高举债上限。他对债务违约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发出警告,同时也对共和党人施压,称他们是在为“亿万富翁”减税。

  评级或不保影响美元走势

  标准普尔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29日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提高举债上限继而走向违约,该公司将调降美国的主权债信评等,由目前最高的“AAA”级降至最低等级“D”。另外一家评级公司穆迪则称,可能将美国的评级下调至“Aa”区间。

  但钱伯斯似乎心中已有答案。“我认为美国政府会就上调债务上限一事达成协议,而且也不会出现违约情况,否则我们不会给美国政府‘AAA’的评级。”该公司早在今年4月就向美国政府发出警告称,若决策者无法在2013年前“切实执行”削减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的计划,美国可能失去现有评级。

  穆迪29日在报告中指出,一旦美国的评级有任何改变,与美国政府“AAA”评级直接连动的其他评级也会同步变动,而部分州及地方政府的“AAA”评级也有可能受影响。该公司6月2日曾警告,如果美国在7月中旬前不能就提高举债上限取得进展,其将把美国债信评级列入降级的“观察名单”。

  受到评级机构的表态影响,6月29日及30日早盘,美元连续下滑。北京时间30日17时10分,美元指数报74.43,跌幅0.28%。

  奥巴马施压国会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目前尚未就税法分歧达成一致,这已成为解决提高举债上限争论的最大障碍。美国财政部此前表示,到8月2日美国的可发债额度将被用尽。

  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29日表示,民主党愿意对所支持的计划做出一些“痛苦的削减”以平衡预算,而共和党也必须在上调部分税率的问题上作出让步。他说,为了削减赤字,政府必须终止对商务飞机、石油生产商和对冲基金的税务减免。

  奥巴马还警告称,如果在最后期限之前仍未能就提高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我们不知道资本市场会如何反应。债务违约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后果,就业增长将进一步受到遏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9日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未能批准提高14.3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全球市场将承受巨大痛苦,IMF警告称“美国的信用评级存在被下降的风险”。

  标准普尔旗下估值和风险策略部门此前警告称,如果主要评级机构下调美国评级,那么美国政府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可能面临总额高达1000亿美元的亏损。

  与此同时,有数据证明金融市场已经在提前部署应对债务违约风险。据数据商Markit集团的数据,截至6月28日,为避免美国一年期国债违约的成本已涨至51个基点,高于5月16日美国政府触及债务上限时的24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