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陕西渭南调查问题肉对企业停产整顿60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昨日关于渭南雨润问题猪肉流上餐桌的报道,引起省上及渭南市的高度重视。副省长景俊海批示要求尽快调查,并于7月5日前将调查结果报省政府。

  昨日下午,渭南市政府召开食品安全监管紧急协调会,要求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对雨润集团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停产60天进行整顿,召回所有雨润“问题肉品”检验,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食品安全大检查,对涉嫌违法的相关责任人采取措施,依法查处,严肃追究。

  紧急查处

  渭南市政府专题处理

  昨日上午,渭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看到本报关于雨润“问题猪肉”在查扣后又放行并上餐桌的报道后,感到十分震惊,指示“迅速查处,举一反三,在全市立即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下午4时许,由渭南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雷超武和分管副市长程勉贵召集渭南市商务、畜牧、工商、质监、卫生、农业、公安、监察等10余个部门和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召开问题肉品专题会议。

  渭南市商务局副局长王进民在会议上说,于2010年12月16日正式生产运行的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在陕西省投资最大、产能最高、设备最先进的生猪屠宰加工企业。

  2011年1月18日早晨7时许,澄城县商务局执法人员在县城发现一辆雨润冷鲜肉的运输车,拉运的13.5头猪肉中,只有9张肉品合格证,因此拒绝其到澄城县销售,两扇猪肉三腺检查不合格,后来经清理后予以放行。

  王进民说,昨天看到报道后,他们感到很震惊,商务局当即采取4项措施:派工作人员进厂调查,责令企业停产整改60天,收回所有问题肉品,查封现有肉品进行抽检,查实后从严处理,整改期满检查合格后,从严监管。

  渭南市畜牧局防疫科科长蔡立安汇报了对生秦公司屠宰运输等流程的检疫监督流程,表示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监督不到位的情况。

  召回雨润所有问题肉品

  渭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银龙针对本报报道,结合有关部门的汇报情况,提出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明确商务、畜牧、公安、监察等部门的责任分工。他要求对涉案企业立即停产整顿,查封库房现有肉品,召回问题肉品进行检疫检验,对企业生产质量负责人和企业法人代表采取措施进行调查,对澄城县查扣的肉品进行送检。

  另外,对于报道中提及的3名检疫人员,由畜牧局给予停职调查,商务局和监察局对涉嫌放行问题肉品相关领导进行调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对屠宰肉品进行拉网式检查。

  副市长程勉贵听取汇报后指出,《华商报》的报道反映出管理环节存在许多问题,食品安全委员会和相关部门要尽快成立联合调查组,认真查实报道中提及的几个问题,并且彻底解决猪肉不打耳标、小屠宰场出售病死猪肉以及市场销售注水肉等问题。

  常务副市长雷超武强调,对于媒体报道,一定要态度端正,虚心接受,充分认识到雨润问题肉上餐桌的危害性,尽快按照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意见开展工作,按照各自的职能和任务,加强领导,紧密配合,依法依规迅速查处,并举一反三。

  昨晚8时许,渭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下午召开的问题肉品处置专题会议的5条要求。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银龙要求调查组立即进场调查,落实景俊海副省长的批示要求。

  生秦公司三点声明向消费者表示歉意

  昨日下午,食品安全紧急协调会之后,记者来到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看到渭南市商务局生猪屠宰稽查大队执法人员给场区生猪进场通道大门贴上封条。

  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齐忠罡谈道,雨润集团和生秦公司对《华商报》报道极为重视,雨润集团专门召开总裁办公会制定整改方案,生秦公司将对肉品质量检验人员、物流人员等员工进行内部培训学习,严格生产流程,责任到人,给运输车辆安装监控系统全程跟踪,把好从原料进场到肉品上市的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肉食品质量。

  昨晚9时20分,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向本报发来三点声明:感谢新闻媒体的监督。我们认为,新闻媒体的监督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进而促进中国肉类产业的健康发展;公司已经主动向动检部门进行汇报,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调查组,配合他们开展调查,并将在第一时间通报动检部门的有关调查结果;公司就此事件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安深表歉意。

  疑点追踪

  专门蹲守一夜 最终还是放了

  澄城县商务局介绍1月18日雨润问题肉被扣后又放行的有关情况

  昨日下午,澄城县商务局稽查大队大队长王宏章,谈及今年1月18日查扣雨润集团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问题肉”的事,他记忆犹新。

  无检验仪器才放走“问题肉”

  昨日下午,王宏章说,今年1月份,他们得知雨润冷鲜肉存在问题,经请示该局领导,于1月17日深夜开始蹲守,第二天早晨,在澄城县东五路雨润专卖店门前,等到了生秦公司配送车辆。在查扣该车后,他们将车开到了该县一食品公司的肉联厂,并请当地动检站人员检查肉品,发现部分肉品中三腺没有摘除干净。因澄城县没有肉类的检验仪器,当时没办法对疑似病猪肉等进行检验。

  在检查相关手续时,澄城县商务局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发现,该批肉品的产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填写不规范,本来是一头猪一张的产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有些就没有,有些是空白的。在填写的合格证明中,数量一栏中按照规定应该填写公斤,但是该批肉中,大多填写的都是“头”。

  王宏章称,1月18日放走雨润的查扣肉品,正是因为没有肉品的检验仪器,只是发现肉品中只有少量淋巴,才放了这批“问题肉”。

  在采访中,记者要求查看1月18日稽查大队在查扣该批“问题肉”后所做的有生秦公司齐姓领导签字的询问笔录,王队长答应可以看,但几次出去打电话后却告诉记者,办公室管笔录的人联系不上。当记者问及,笔录一式几份时,他回答只有一份。

  记者指出,如果该询问笔录作假后,有无雨润公司重新签字的可能时,他没有做正面回答。

  生秦公司曾承诺自行处理问题肉

  放走的这批“问题肉”,真如王宏章所言是因没有太大问题吗?

  有证据证实,这批肉被查后,肉品除了三腺没有摘除干净、合格证填写不规范的问题,同时肉品中有病变迹象。但在查扣后,生秦公司的领导前往澄城县商务局,并多次致电渭南市商务局一位领导,才使这批肉戏剧性地被放行。

  王宏章及该局一位领导称,按照召回制度,雨润当时承诺自己处理。当记者问澄城县商务局领导是否知道这批肉最后在山西河津卸货,又被提回韩城出售的事时,王宏章很是诧异,“那雨润把我们骗啦”。

  王宏章非常吃惊地说,生秦公司的领导当时答应将肉拉回去,他们根本不知道该批肉已经上市销售。

  询问笔录是何内容值得关注

  王宏章坦言,按规定没有肉品的产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三腺没有摘除干净的肉品是不能出厂的,也不能上市交易。但当记者再次问及既然食品安全问题如此严峻,按规定应该查扣的雨润“问题肉”为何会在被查扣后放行,王宏章没有做正面回答。

  在记者临走时,王宏章表示,在管询问笔录的人回来后,他将笔录拿到手后联系记者,但截至昨晚10时许记者发稿前,一直没有接到王宏章的电话。

  那么这份笔录中到底有什么内容?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 芮潇潇 李正善 文/图

   

搜索更多停产 生秦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