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毕业季带来北京租房高潮 租金未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目前,大部分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基本离校,像往年一样,今年传统的暑假租赁旺季依然带来了租房高潮,学校周边区域的租房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然而,和往年不同的是,房租并没有顺势高涨,反而出现微弱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受调控政策的影响,房租自“限购”以来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在这种状况下,租金的大幅度上涨变得不太现实。

  毕业季推动租房市场升温

  随着毕业季节的到来,北京高校附近的租赁需求骤增。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从6月中旬开始租赁市场的需求量和成交量,尤其是大学周边、重点商圈周边的租赁需求量和成交量开始迅速升温,环比涨幅均在50%左右。

  刚从北京语言大学毕业的广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学校附近找了一个两居室,租金4200元/月,据其介绍,她的很多同学都在周边租房子,且大部分是合租,因为刚毕业经济能力毕竟有限。

  平均租金不涨反降

  然而,需求量的上涨并没有带动房屋租金的快速攀升。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分析,6月以来全市平均租金仍稳定在3100元左右,比5月微降0.1%,租金水平继续处于3100的稳定状态。其中一居、二居租金略有上涨,平均租金分别为2600元和3200元,比5月上涨0.8%和2.5%;三居大户型租金下降5%。

  对于房租价格的下跌,李小姐表示:“因为要毕业,所有从4月底就开始关注周边的房子,我觉得这样条件的两居室4200元一个月不算贵,其实一直都是这样的价格,没有因为毕业了就忽然上涨,但也没有下跌。”

  对于毕业季的租金问题,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今年受调控政策的影响,房租一直在高位运行,这使得今年的房租并没有随着毕业季节的到来而出现较大程度的上扬,而是一直在持久平稳的状态。

  而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上半年租赁市场相比去年同期成交量的猛增、租金的持续上涨要稳定许多。

  合租比例明显上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合租的比例上升明显,一线的中介工作人员对此深有感受。除了小郑告诉记者,周边小中介公司隔断的单间备受欢迎之外,记者也从相关的数据中得到了验证。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在我爱我家成交的租赁业务中,合租比例逐年提升,在暑期租房的合租者中,应届毕业生更是占到了一半左右。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合租比例的上升有效平抑了租金价格的上涨。

  >>小贴士

  警惕合同签署陷阱

  又是一年的“毕业季”,随着毕业生的离校,看房找房成为不少学生融入社会的第一步。不少毕业生在合同签署过程中由于相关经验的缺乏而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为此,京华时报邀我爱我家资深经纪人就毕业生在租赁合同签署过程中遇到问题进行了总结,帮助毕业生绕过合同签署陷阱。

  案例1

  遭遇二房东

  去年毕业的小刘在第一次租房时就因遇到“二房东”的欺诈而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由于小刘工作到岗时间紧迫,匆忙联系了海淀中关村学院路附近一套房子的房东。不料入住一个月后该房屋真实房主上门索要房租,这时小刘才知原来与他签订合同的人竟是“二房东”。

  建议:查验房东证件

  我爱我家的资深经纪人建议,在选定房源、准备签约时第一件事就是要确认房屋产权是否清晰、所有证明及房东本人真实身份证明等是否齐全,以避免 “二房东”情况的出现。

  案例2

  未约定交房时间

  在外企工作的小云回想起当年毕业第一次租房的经历就满肚子苦水。本以为毕业之后就可以直接入住,却没有想到这个房子的上一个租户迟迟不肯退房。本打算要与房东解除合同,要回租金和押金去找其他房源,但房东却以合同中没有约定交房时间为由而不肯退还押金。

  建议:完善合同条款

  我爱我家的资深经纪人建议,双方约定好责任和义务后,则需要签署一个正规的书面合同,不能口头协议。记者: 桂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