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432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水利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防总统计:今年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432亿元

  今年以来,我国气候复杂多变,低温、干旱和洪涝等灾害频发、多发、重发。继年初北方冬麦区发生严重干旱之后,长江中下游五省区又发生了罕见春夏连旱,部分地区人饮困难问题突出。6月以来,南方大部发生4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长江、珠江、闽江等流域1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贵州望谟河、安徽水阳江等24条河流发生超过保证水位的洪水,湖北陆水等6条河流发生超历史实测纪录的大洪水,浙江钱塘江发生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太湖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台风生成晚、登陆早、登陆比例高,生成的5个热带气旋中有3个在我国登陆,较常年偏多2个。局部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面对严峻的汛情、险情、旱情和灾情,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超前部署、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广大军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奋力抗灾,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水旱灾害损失,防汛抗旱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全力确保了群众饮水安全。通过及时指导旱区各地科学制定人饮解困方案,采取应急打井、新建应急水源、拉水送水等措施,先后解决了冬麦区300多万群众、长江中下游五省区383万群众因旱临时饮水困难。二是努力增加抗旱水源。通过调水、引水、提水等措施,累计提供冬麦区抗旱用水215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2.14亿亩(4.07亿亩次),占旱区冬小麦播种面积的77%;累积提供长江中下游五省区66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863万亩,三峡水库自去年12月以来累计向下游补水200多亿立方米,5月底以来丹江口水库加大泄量至800立方米每秒左右,为大旱之年夏粮丰收提供了水源保障。三是防洪减灾效益显著。虽然入汛以来,先后有1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但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大江大河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入汛以来,全国累计减淹耕地858千公顷,减少受灾人口813万人,转移安置群众206万人,避免人员伤亡3.5万人,避免县级以上城区受淹43座,减灾效益约145亿元。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作物受灾面积2598千公顷,成灾1159千公顷,受灾人口3673万人,因灾死亡239人、失踪86人,倒塌房屋10.6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432亿元。除直接经济损失较常年偏多外,其它各项洪涝灾害损失指标均较常年偏少三到七成,其中因灾死亡人数较常年偏少62%;全国耕地受旱面积5349万亩(多年同期均值1.63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4991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358万亩,有263万人、270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854万人、631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