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年车市盘点:锦湖最“狡辩” 华泰最“离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转折期,汽车产销在持续了两年多的高速狂飙后,在今年初戛然而止。专家预测,按照6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车市产销同比增幅将很难突破5%,中国车市正式告别高速增长期。

  今年上半年汽车界发生了一些离谱的、震撼的、争议的事件和现象:市场不振、日本大地震引起日系车全球供应链紧张、华泰与萨博“闪婚闪离”、锦湖轮胎被召回又“反悔”……下面让我们回头看看这半年汽车界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最离谱:华泰与萨博“闪婚闪离”

  5月3日,华泰汽车和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在北京威斯汀饭店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开启双方在技术、市场、资金、产品等领域的多方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

  然而,就在华泰宣布与萨博战略合作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萨博方面即宣布双方的战略合作结束。5月12日,萨博的母公司世爵汽车宣布,由于华泰不能满足协议中的条件,其终止了华泰汽车和萨博此前的战略协议。随后,庞大集团作为一家中国本土的汽车经销商成为接手萨博的主角。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与萨博上演了“闪婚闪离”的闹剧,华泰汽车此举被媒体冠以“离谱”的评价。

  最捕风捉影: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一汽集团筹备上市由来已久,国资委2007年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央企名单中就有一汽集团。然而,当竞争对手上汽、东风在该时间段内纷纷实现成功上市,一汽集团的上市计划却迟迟未迎来落地。

  6月初,有媒体报道称,沉寂良久的一汽整体上市方案已获批准,一汽集团正在着手进行新一轮人事调整。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在6月初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批准。

  就在大家认为徘徊了5年之久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事宜可能将迎来开花结果之时,作为一汽集团上市公司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第二天就发布了澄清公告,一汽集团也承诺3个月内不会实施整体上市事项。

  在一汽集团紧锣密鼓地筹备工作与层出不穷的传闻相互交织之间,上市一事始终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

  最“狡辩”企业:锦湖轮胎

  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锦湖轮胎天津工厂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使生产出的轮胎大量存在鼓包、漏气、开裂甚至爆胎,给消费者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锦湖轮胎在第二天就对央视的曝光做出了回应,否认存在质量问题,说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是不准确的。锦湖轮胎公司还声称他们的生产都是严格依照标准进行的,产品也都符合安全标准。

  锦湖轮胎公司的回应引起了消费者的谴责和舆论的质疑。事实证明,锦湖轮胎明确规定的是一套标准,但是背后做的却是另外一套标准。在大量的事实面前,3月21日,锦湖轮胎中国董事长李汉燮不得不公开向消费者鞠躬道歉,并且发表声明,表示将会召回所有的问题轮胎。

  4月2日,锦湖轮胎中国公司终于宣布,决定从4月15日起召回2008年到2011年生产的7个批次轮胎,一共是30多万条。锦湖轮胎公司承认这些产品在生产过程当中过量使用不合格的返炼胶,可能会导致轮胎质量性能下降。

  然而,本次召回声明却引来了更广泛的质疑。原因之一是召回数量与产量不成正比。本次召回的30万条仅占生产总量的0.5%,占天津工厂的1.5%。极不对称的比例自然让车主担忧。

  更有意思的是,锦湖轮胎召回批次的生产日期跨越7个星期,其中有4周分别处在十一黄金周、春节、端午和元旦节假日期间。一般说来,节假日期间厂家产能最低甚至停产,而锦湖召回的轮胎恰恰在此期间生产。

  就在锦湖召回满一个月的时候,李汉燮又突然转变态度,拒不承认其轮胎存在质量问题,李汉燮称:“(此次召回)为了重新恢复消费者的信心,锦湖轮胎在没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自发组织了一场召回。”

  从被曝光到“否认存在质量问题”,从召回到锦湖轮胎中国董事长突然转变态度,拒不承认其轮胎存在质量问题,锦湖轮胎前后数次狡辩、反悔,但事实是掩盖不了的,真与假自然有时间去鉴定。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锦湖轮胎
  • 华泰汽车
  • 萨博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