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买的二手房怎么“缩水”了15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管部门给刘女士办房产证时多算了15平方米。随后,小陈向刘女士买了这套房子,买来后才发现,房子比房产证“缩水”了15平方米。他将刘女士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多付的钱。

  昨天,江东法院审理此案。法庭认定,交易面积以房产证登记为准,驳回小陈诉讼请求。

  买了114.6平方米的房子,实际只有99.59平方米

  小陈三十出头。去年11月,以152.2万元买下江东樱花小区一套二手房,这是他名下第二套房。

  这套房房产证上写着面积114.6平方米。可是,装修好后,一个来参观的邻居无意中说了句“它只有100平方米左右”。小陈急了,当场量了一下,的确只有100平方米左右。

  他去房管中心查,得知这套房办过两次房产权证:第一次2000年,当时上面写99.59平方米;第二次2009年,面积写成了114.6平方米。

  房管部门:工作人员把面积算错了

  房管部门查证后,发现了这件事情的原委:

  原房东刘女士曾频繁拿房产证到银行抵押,房产证的记录栏填满了,就去换一本。换新证时,房管部门将房屋阁楼面积(15平方米左右)加了两次,成了114.6平方米。

  今年3月7日,房产产权产籍监理处向小陈发放了办理变更登记通知,承认计算有误,实际是99.59平方米。

  小陈很郁闷,到江东法院起诉了刘女士。

  交易面积以房产证为准,法庭驳回小陈诉讼请求

  昨天,江东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小陈说,房子“缩水”15平方米,按总价算,每平方米价格1万3千元左右,他多付20万元,刘女士应归还。

  刘女士代理律师则表示,卖这套房子的时候,签了份《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整套房子的价格是152万元,但未约定房子每平方米价格。

  “小陈索赔,是自己从总价推算出每平方米价格,不能作为索赔依据。”代理律师说,当时这个地段二手房的交易均价已是每平方米1.5万到1.6万元,即使以99.59平方米计算,房价也在150万以上,小陈不吃亏。

  刘女士说,现在那里二手房房价已涨到每平方米1万8千元以上,“如果小陈认为吃亏,可将房子退还给我,我愿退还房款和利息。”

  最后法院认定,交易面积以房产证为准,驳回小陈的诉讼请求。承办法官告诉记者,本案中小陈应起诉的是房管部门,而不是刘女士。王益敏 通讯员东民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二手房
  • 房产证
  • 小陈
  • 房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