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钻石投资成新宠:连续5次提价 半年涨幅近4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在鉴赏钻石产品。

  3个月前48万元的3克拉钻石,如今涨到了60万元。半年内钻石5次提价,累积涨幅近40%。一直以来颇受新人追捧的钻石,今年还被不少投资客收入囊中。温州的钻石销量在不断地上升,购买4-5克拉钻石的投资者明显增加。

  半年钻价涨幅近40%

  “最近的一次提价大概10天前,是1克拉以下的钻石价格涨20%,1克拉以上钻价涨10%。今年上半年这样类似的提价,已经达到5次。”谈起最近的裸钻价格,钻石人生营运总监陈静说。

  维塔钻石的企划负责人吴阳也表示,今年钻价的涨幅完全不同于以往,以前钻石涨幅一般在15%左右,而今年半年时间就已经涨了40%。就拿1月份来说,具有收藏价值的1克拉裸钻一般在5万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7万元,而更大克拉的裸钻涨幅更大。在钻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农业银行(601288)已经与维塔联合,推出了零首付分期付款业务,可以让投资者的现金更好地流动。据权威人士分析预计到年底钻石价格可能还会涨20%。

  大手笔投资者增多

  “今年3月份,我买了一颗3克拉的裸钻,当时的价格48万,现在已经涨到了60万元了。”一位投资钻石的叶先生说,他之前一直关注股票、期货,最近股市的低迷,让他发现了钻石投资的价值。叶先生说,钻石既可以作为投资赚钱,又可以用于收藏,是双赢的项目,看这个涨势,未来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今年温州整个行业的克拉钻销售比以往要好,并且,也不乏有‘大手笔’顾客要购买几颗大克拉钻。”吴阳说,今年上半年钻石的销量一直在不断地上升,尤其是大克拉钻石,询问的顾客明显增多。之前一个月一般大克拉钻石的销量在2-3颗,现在购买4克拉、5克拉钻石的顾客都有不少,甚至有顾客刚买了2克拉钻没几天,又来问有没有5克拉钻了。

  钻石变现渠道狭窄

  前段时间,黄金、白银的价格曾上演了“过山车”,而钻石的行情又会怎么样呢?据钻石行业权威人士分析,钻石不像黄金是随着美元汇率的变动而调动的,相对来说钻石属于稀有不可再生资源,且具有一定的可控性,钻石价格是稳步上涨。据悉,到目前为止,大克拉钻只有1973年和1997年钻的全球价格没有增涨外,其他年份一直呈现价格上扬的姿态。

  不过,风险与机遇并存,投资总是有风险,投资钻石也一样。钻石的变现能力不如黄金白银,变现渠道太少是风险的关键。在国外,钻石可以直接通过银行进行变现。而国内,只有一些珠宝公司能回收或以小换大的形式,换回自己销售的钻石外,一般投资者只能去典当行抵押融资、拍卖等途径来实现变现。

  除此外,投资更需要加倍擦亮眼。陈静说,每颗钻石的重量、色泽、切工、净度不同,其定价也完全不同,对投资者的收藏或投资的回报有绝对的影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要有正规发票和证书。对于货源,应该尽量寻找接近底价的裸钻,这样回报率才会高。同时,1到3克拉左右的裸钻宜作短线投资,这类钻石消费量大,易进易出。5克拉乃至10克拉以上的裸钻宜作长线投资,这类钻石稀少,长线投资将会有较大的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