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钻石:下一个投资新贵?(2011.04.19)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0a97896465e4e88a7be49aba9240292

进入[经济半小时官网]>>

钻石:下一个投资新贵?

主编:庄严 编导:丁高波 摄像:樊金峰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说起钻石,很多人会想起那句著名的广告词:“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可是现在钻石的功能不光是作为一个象征久远的信物在流传了,而是更多的被投资客收入囊中。最近一段时间,江浙一带就有很多炒房客、炒股客放弃了股市楼市转战钻市,一批“炒钻团”横空出世。而来自中国宝玉石协会的资料显示,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我国钻石的交易额已经突破了10亿元人民币,那么钻石投资到底有多火爆?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家住深圳市福田区的陈欣欣最近经常光顾一家网上钻石销售机构,购买自己喜欢的钻石饰品。

    陈欣欣 钻石消费者

    陈欣欣:我们之前都是做股票,做股票的人他是不可能长期把钱放在股票里的。

    陈欣欣说,最初她购买钻石只是出于喜欢和装饰需要,不过这几年下来她发现,钻石还有意想不到的功能。陈欣欣给记者展示了她2009年购买的一颗50分的钻戒。

    记者:你当时买的是多少钱?

    陈欣欣:一万两千八。

    记者:现在大概会多少?

    陈欣欣:现在估计要一万六左右吧。

    2010年四五月份,国内钻石价格开始大幅上涨,陈欣欣感觉机会难得,于是决定购买一颗大点的钻石。

    陈欣欣:一颗三克拉的钻石,在2010年的时候购买的价钱是25万。

    记者:如果现在呢?

    秦小姐:现在应该会升五六万吧。

    陈欣欣告诉记者,这两年,她已经先后购买了5颗钻石,因为她认为,尽管现在投资渠道多,从长远看,投资钻石还是比较稳妥。

    陈欣欣:这个钱买了钻石它不是易耗品,他是一个增值的过程,如果是买化妆品,如果是买衣服的话,这就属于易耗品。

    陈欣欣说,最近几个月,国内钻石价格一直持续上涨,如果看到合适的,她还会随时出手购买。

    陈欣欣:就是女生就像买衣服一样,永远都会买多一件衣服,其实买钻石,如果自己力所能及的话,也可能会有这样的选择。

    不仅是陈欣欣,最近两年,随着钻石价格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钻石。戴维尼珠宝公司负责人聂文彪告诉记者,最近像1克拉以上具有投资价值的钻石,销售火爆。

    聂文彪 维尼珠宝公司董事长

    聂文彪:有很多购买者都是50万、80万、100万,就超过100万的客户都有很多。

    聂文彪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浙江一位女企业家在他们公司购买了一颗4.5克拉的钻石,在当时曾引起轰动。

    聂文彪:她当时买的是136万,那按现在的市场行情来说,他这个产品至少在160万以上。

    戴维尼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几个月,选择投资钻石的客户明显增多。

    钻石销售人员1:从2010年开始特别明显,选购大克拉钻石作为投资、作为收藏的客户特别多。

    钻石销售人员:能占到70%左右。

    钻石销售人员2:这个月来讲是有卖过39万的,是1.58克拉的,像这个客户,第一个他是结婚用的,第二个也是考虑以后升值空间,也是有考虑投资方面。

    记者:现在投资者都买多大的钻石

    钻石销售人员2:一克拉到三克拉之间

    深圳一家婚介订制中心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店里咨询钻石的人也是格外多。

    钻石销售人员3:咨询它的升值空间具体有多大,然后要我们给他一个专业的建议,买到什么样的品质会比较好。

    不仅咨询的人多,销售人员还透露,最近几个月,一些高品质、价格高的钻石饰品销量也比平常高。

    钻石销售人员3:就是我们的销售情况来看,现在的话呢,颜色高,高净度的钻石销售的话,占整个我们销售额大概60%以上,因为高颜色、高净度保值空间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