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农副产品涨价对通胀影响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猪肉价格迅速上涨,部分城市猪肉价格上涨幅度超过50%,并有继续攀升的趋势。导致部分舆论认为高通胀时期依旧没有结束,并预计政府的调控政策可能更加严厉,例如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等市场调控措施将接踵而至。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认为,农副产品涨价的根本原因是通胀,但是农副产品涨价对通胀的影响具有滞后性。农副产品作为基础产业生产部门,其定价机制与生产资料成本、劳动价格成本直接挂钩。在通胀初期,农业价格的变动幅度是不明显的,属于通胀传导的下游产业。

  我国此轮通胀的根本性原因是货币流动性过剩,导致成本型通胀成为通胀的主要特点。从1-5月份的PPI增长幅度来看,通胀导致工业生产成本增加,逐渐的将成本压力传输至社会经济的每个环节,例如化肥、农机价格上涨明显。与此同时,通胀促使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加速,致使劳动成本大幅上升。

  工业部门劳动成本上涨导致城乡收入差异变大,通过市场的逐层传导,农业生产成本逐渐升高,最终导致价格上涨。一方面,农业生产资料中化肥、种子等基础农业生产成本上涨,农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农副产品涨价成为必然趋势;另一方面,农副产品今年的预期产量不景气,供需关系成为影响价格的又一因素。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基础性生产资料成本增加是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从目前PPI/CPI的走势来看,通胀终结的信号已经来临。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并不会对经济发展走势造成影响,是正常的市场供需引起的价格波动,经过市场自我调节,价格将趋于回归。农副产品涨价是我国此轮通胀的最后一轮爆发,只要政策处理恰当,国内的通胀治理工作将基本完结。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农产品涨价使得CPI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似乎还有扩大的趋势。针对此情况,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几项调控农产品价格的政策措施:首先,要确保市场供应,促进价格稳定。其次,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国家政策的深入,将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