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冷落中小企业是媒体失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伤不起”的中小企业比大企业更需要媒体支持。多年来,作为中小企业的“娘家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意识到此问题的严重,并开设了包括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www.eme2000.com)在内的媒体渠道,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切实的指导性解决方案。

  近日来,媒体自身称为了社会热议的焦点。比起以往种种事件,舆论更加关注媒体内在的问题,媒体失范,对媒体真实性的质疑,以及政府及社会对媒体的态度,被再次从荫蔽处放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和研究。

  以最近最为典型的两件事为例。其一是这两天发生的郭美美事件,就事件本身而言较为简单,美女炫靓照、炫富很正常,但牵扯到国字头机构时,即刻变为在微薄上的口水战,事件后期竟出现所谓的“记者黑名单”,这尤为值得我们注意。

  第二个实例已过时日,6月初国家短道速滑队在云南丽江古城群殴被曝光,当短道队队员率先在微薄上发言时,我们广大网民便对当事保安掀起如潮水般的谴责,直到几日后事实真相才得以澄清,当事人被还清白。

  举这两个例子,颇具代表意义。我们不仅反思,媒体的作用是什么?笔者刚从事媒体工作时,便听某位名人说过,“媒体这东西像扫帚,扫帚要是干净了,屋子必然就脏了。”的确,媒体是游历与行政司法体系外的强有力监控工具,司法体系未必面面俱到,而媒体正是起到为其查缺补漏的作用。

  以这两个例子而言,我国媒体固然还不尽成熟,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完善之处。然而上述所提到的“记者黑名单”现象,一些人在回避媒体,一些事在躲闪、排斥媒体介入,说明媒体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清理到一些社会的“卫生死角”。媒体的作用说来很多,但最主要是无非是深入剖析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更专业的角度审视事件和问题;其二,便是揭开社会的“疮疤”,为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活提供良好的舆论监督作用。如安然丑闻这样的重量级事件,很多是由媒体人最先产生质疑,并深挖至事件源头,这方面,我们的媒体还需要大力提升。

  其二,我们可从第二例中看到,由于对象不同,运用媒体的人群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因为是国家队队员,在人民心中有荣耀、有声望,因为有更多受众粉丝作为入口,所以可以利用新媒体率先发难。而弱势一方由于处于社会较低阶层,又乏于善用媒体,往往被人忽视。而这种差异同样也蔓延到了企业身上,大企业成为主流媒体广告投放的常客,而广大中小企业由于没有充足资金和影响力,通常沦为“配菜”,由此造成马太效应。

  由此两例联系到最近在沿海区域发生的中小企业倒闭潮,媒体有没有在日常工作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呢?显然,媒体对于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支持,无论是在舆论和政策引导,以及宣传方面,都不够重视中小企业客户。由于中小企业地域分类广泛,行业差异巨大,比起大企业而言,具有更多个体特性,故此少有媒体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问题和需求进行深入研究。而在市场推广与宣传方面,由于主流媒体宣传费用较高,这就给中小企业在媒体推广方面设置了一道“玻璃门”。中小企业抢不到媒体的黄金时段与优势版面,给这个群体留下的只是垃圾时间广告与报纸中缝。

  事实上,“伤不起”的中小企业比大企业更需要媒体支持。多年来,作为中小企业的“娘家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意识到此问题的严重,并开设了包括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www.eme2000.com)在内的媒体渠道,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切实的指导性解决方案。近日,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管理运营中心打造的服务系列产品中,特地选取了一款针对中小企业的媒体方案,力图打造真正适合于中小企业的全媒体聚合传播服务体系。

  全媒体聚合传播服务体系可以根据中小企业客户的实际需求,在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下所有媒体上进行品牌传播,这其中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借助第一财经传媒多年积淀,已形成优质的受众群体和运作模式,企业将享受到大企业的宣传效果。

  廉价、质优、自由组合,这便是全媒体聚合传播服务体系的最大优势。中小企业不必浪费资金在那些非客户身上,并可放手将品牌公关等琐碎而重要的环节,放心托管给此项服务。或许,有更多的机构或媒体会在今后以此为例,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鼓与呼。(来源:中小企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