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3种商品进口关税下调 国内油价不会现立时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自今天(1日)起,我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关税究竟为何此时出现大规模下调?

  财政部方面消息,这次降税共涉及33个税目商品,以能源、原材料为主,还包括帐篷、充气褥垫、救生衣、防毒面具、雷达生命探测仪等救灾物品,混纺布、亚麻纱线等纺织原料,锌锭、镍废料等有色金属原料以及变色镜等日用品的进口关税。

  刘桓:下调关税为兑现入世十周年承诺

  据了解,这是在今年初已对60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进口暂定关税基础上的又一次力度较大的降税措施。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财政部此时再度下调关税首先是为了兑现入世十周年的承诺。

  刘桓:因为今年是我们中国入世10年,10年之前我们入世的时候曾经做过承诺,当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的关税水平要下降,要下降到国际上的通用水平,所以目前是我们承诺实现的时候,因此在我们年初的时候对几百种商品下调了关税其实是和我们入世以后的承诺是有关系的。这次在大规模下调的基础上,对能源和原材料价格进一步的进行调控是我们的目标之一。

  此外,由于我国外汇储备很多,如何正确使用也是财政部出台这一政策的原因:

  刘桓:外汇储备目前我们从大数超过上亿美元,那么这么大的外汇储备如果资产的结构不好的话会造成很大损失,所以与其买一些容易波动的金融产品,不如买一些石油更好一些。

  实际上,这一次调税所带来的不仅是能源结构的调整,对于能源储备也有很多益处。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剑: 现在有部分如果调低进税的话实际上也能降低国内一些下游企业他们采购的采购成本。

  张斌:调税为缓解可能出现的油荒局面

  而在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看来,这一时点调税的出现更是为了缓解预期可能产生的油荒局面。

  张斌:因为我们知道7、8月份是国内成品油一个需求的传统的高峰期,但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可能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集团下属的炼油厂检修也相对集中,这样资源的供应上就会出现一定的缩量,而需求又没有明显的缩减,因此这会儿有可能会加大了市场油荒的预期,而这个时候降低关税,把柴油的关税调为0,这样会有效的增加进口的资源量,进口资源量增加了,那国内这个油荒的局面很可能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如此一来国内的成品油供应局面也会得到一定的保障,当然了在这个时候下调关税,我个人觉得应该是对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肯定,也有可能是为出台这个新的定价机制做一个铺垫。

  多种商品进口关税价格出现下行趋势,尤其以能源为主的产品价格下调究竟是否能为国内油价市场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看来,这次对成品油还有原材料价格调整之前先动税,这是因为税和价格之间具有着联动关系。

  刘桓:我们中国目前对能源还有原材料的依赖程度很高,那么大幅度地降低关税有利于我们降低进口能源和进口原材料的价格,从而对我们的生产企业产生好的效果,因为中国目前我们能源的自给率水平在逐年下降,比如说以石油为例,甚至一年我们说大数,原油生产我们大概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的40%左右,60%以上的原油要通过进口,因此大规模的下调原油的关税,对我们国内油品价格的稳定会产生直接(积极)影响的。

  国内油价或不会出现立时效应

  不过,由于国内市场成品油价格更多是与国际油价有关,因此,国内油价可能不会出现立时效应,这一点也得到了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的认同,张斌同时表示,从目前来看,现在的影响主要在市场的心态。

  张斌:因为从我们统计的汽柴油的进口量来看,2010年汽柴油的进口量占到国内汽柴油消费量的不足2%,要说这么一个小的量的话,它短期内影响我们国内的价格可能影响不会特别大,因为进口来说的话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这个周期可能会在一个月左右,因此呢就是整个7月份我感觉影响的只是市场的心态,对国内的油价很难产生一个实质的影响。只不过就是当前国内这个汽柴油的市场相对来说比较疲软,所以说大家有这个预期了就是长远来看可能都觉着下调关税对国内油价影响非常大,所以说就持观望态度会更加强烈,造成了近一段时间来市场上油价下跌的一个局面,所以说短期来说我个人认为影响的只是一个心态,实质性的影响应该是在长期。

  张斌认为,如果这一政策能够长期保持,那么长远来看,必将带来市场的大量需求,最终导致油价出现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