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外资本“入驻”白酒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继汉龙实业控股丰谷酒业、巨人投资联手五粮液推出黄金酒之后,泸州老窖近日发布公告称,旗下武陵酒业决定同意引入联想控股和自然人黄星耀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这是在联想控股宣布进军现代农业等领域之后出现的首个收购案例。增资扩股后,联想控股将成为武陵酒业第一大股东。

  此前,联想控股副总裁周诚到江口醇集团进行参观考察,提出希望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外界对于“联想控股或将收购江口醇”的猜想。

  业外资本竞相投资白酒

  事实上,联想控股的举动还只是业外资本进驻白酒业的缩影。据了解,今年3月份,刚刚与九龙山融合打造“玩乐”场所的海航集团宣称,通过旗下公司拟7.8亿元收购贵州怀酒厂60%的股份;中国食品巨头中粮集团也在收购西凤酒无望后,开始图谋对白水杜康的收购;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9年10月以3.48亿元收购了枝江酒业51%的股权,而在3年前,维维股份就已经收购双沟酒业38.27%的股份;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白酒行业利润空间巨大、发展前景乐观是吸引联想进入白酒领域的关键原因。贵州茅台酒厂近日发布的《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全国白酒行业产量890万千升,销售收入2661亿元,实现利润347亿元,发展速度高于啤酒、葡萄酒等其他酒行业,盈利能力保持在较好水平。

  周思然指出,由于白酒行业具有浓重的传统色彩,业外资本要想进入难度较大,借并购等方式,业外资本即可进入快速收割期,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

  “当前正处于通货膨胀的经济时期,而白酒则具有收藏、抗通胀的特性;加之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断加码,浙江温州一些商人已经将资本从楼市等其它领域转向白酒产业。”酒业观察家、九度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马斐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北京、上海多是游资输出的重要区域。”北京地区一位白酒经销商对《中国联合商报》介绍,上海有一个库存能力达几十吨的私人储酒仓库,仓库的储存条件甚至比五粮液的仓库还先进。

  据了解,有两类企业具备资本对接的能力与意愿:第一类是二线酒企,这类企业在区域市场具有很好的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发展需要借助外来资本的力量;第二类是白酒原产区主要白酒企业,譬如古井镇、茅台镇、洋河镇等地的区域品牌,具有很好的品质认知基因,对消费者、资本具有一定的品牌附加值作用。

  马斐等业内人士预计,业外资本已成为推动白酒业进一步成长的一支重要力量。未来5年至10年将是中国白酒业的重要发展期,越来越多的新兴资本将继续对白酒行业进行渗透和重组。

  白酒业整合步伐加速

  “业外资本介入白酒产业,将加速白酒行业的整合重组。通过整合,那些实力较弱的中小白酒企业将面临出局,从而产生有较强实力的白酒巨头。”马斐认为,资本与白酒的联姻,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白酒行业格局,促使白酒产业向大型白酒企业以及向原产地、名优老字号集中,从而促进白酒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华泽集团就是很好的例证。据了解,华泽集团于2009年斥资控股陕西太白、收购贵州珍酒,通过短短10余年时间成就了一个60亿元的酒业帝国。业内人士认为,华泽通过资本运作,打通了酒业上游生产酿造和下游销售的全产业链,使企业由此获得了行业充分的话语权。

  “但业外资本进入的同时也加剧了白酒市场的竞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目前,白酒产业不仅面临着白酒行业内部的无序竞争,还正遭遇着日益崛起的啤酒、葡萄酒、黄酒等酒类产品的冲击。白酒产业如果想突出重围,单纯的整合是无法让白酒成为真正的强者。

  “白酒企业应通过渠道、技术、团队等方面的升级来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迅速实现做大做强的产业目标。此外,还应充分利用自身在资源、生产工艺等方面的优势,扬长补短,加大对中高端市场的投入力度。”马斐认为,中高端产品利润空间较大,是白酒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传统白酒企业应利用自身丰富的基酒资源,抓住这一商机。

  业内人士认为,对那些尚无强势主导品牌的中小企业,可采用“买断”的经销方式。据了解,在陕西市场,无论是西凤的“六年”、“十五年”,还是太白的洞藏系列,都是通过此种方式改变了品牌尴尬的现实地位;在汾酒的品牌体系中,副品牌老白汾更是专用来进行买断经营的,其目的就是通过产品的扩容达到市场率占有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