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科院发布201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全球Top20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测排名表

    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明显,但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然存在,欧洲债务危机持续爆发,飓风、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利比亚等国动乱不断,此外,许多经济大国的经济政策面临着重要调整。这些给2011年的世界集装箱运输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不仅会影响到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而且也在逐步改变着全球集装箱运输业的整体格局。

    港口作为国际贸易得以实现的重要设施、全球综合运输网络的重要节点和国际物流链上的重要一环,其重要作用随世界经济一体化而日益凸显。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可以用来衡量一个港口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地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的一个晴雨表。本报告对集装箱港口发展的影响因素、运行态势和发展特征等进行了分析,对2011年全球Top20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做出预测,并进行了聚类分析。

    首先,本报告综合分析了2010年和2011年世界经济和全球航运业发展状况,对2011年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运行态势做出以下判断:(1)美国经济复苏缓慢,难以支撑全球集装箱运量的高速增长;(2)欧洲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影响集装箱运量的快速增长;(3)中国集装箱吞吐量仍将位居世界首位,但增速将放缓;(4)运力的过度投放阻碍运价的提升,航运公司间竞争压力增大。另外,全球集运市场还面临国际油价上涨、日本地震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据此,我们预测2011年世界集装箱运量将会进一步增长,但是增速相对于2010年将有所放缓。

    其次,综合以上分析和各集装箱港口的发展特征,我们构建了基于TEI@I方法论的综合集成预测模型,对2011年全球Top20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做出预测,并由此给出了201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排名表(见附表)。从排名表来看,有6点值得特别关注:第一,从全球排名来看,前6位和9-19位的港口次序均没有改变,上海港仍将是第一大港,新加坡港和香港港紧随其后;第二,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广州港,居全球第7位;广州港的排名则将下降一位,位居全球第8位;第三,大连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越纽约-新泽西港位居第20位,首次进入全球Top20,而纽约-新泽西港未能进入全球Top20。中国港口在Top20排名表中的个数将由2010年的9个增加到10个,亚洲港口也将由14个增加到15个;第四,从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速来看,中国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比珠三角地区港口快;第五,全球Top20港口中,上海港、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天津港、大连港、釜山港和丹戎帕拉帕斯港增速较快,同比增长率将达到两位数;第六,Top20港口的平均增速将在8.5%-10.3%之间,相比2010年的15.2%有明显下降。

    基于以上对世界经济形势、全球航运业发展状况、各港口的发展特征以及全球Top20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预测和聚类结果的分析,我们有如下主要结论:

    (1)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推动其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持续快速增长

    新兴枢纽港和新兴干线港均在亚洲,近年来其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这与该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21世纪的第1个十年,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促使了中国新兴枢纽港和新兴干线港的兴起。而中东地区和马来西亚等新兴经济体也实现了较高速度的经济增长,使得迪拜港和巴生港的集装箱吞吐量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中东的政治局势不稳定将对迪拜港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2)中国外贸增长带动相关国家和地区港口业务增加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相关国家和地区港口业务的增加。例如,中国的经济发展对韩国港口的吞吐量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安特卫普港50%的业务增长是由中国内地市场带动的;汉堡港近三分之一的集装箱来自或运往中国。

    (3)全球制造业中心的转移和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缓慢造成其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呈下降趋势

    2000年,在全球排名前10位的港口中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占了9个,截至2010年仅剩下3个还在前10位。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全球制造业中心转向亚洲使得亚洲港口发展迅速;第二,2001-2011年间,相对于新兴国家和地区,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缓慢。以上原因造成发达经济体港口全球排名呈逐年下降趋势。

    (4)新兴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将持续快速增长,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面临新的调整

    新兴港口包括新兴枢纽港和新兴干线港,大部分来自中国。目前,中国已成为集装箱海运需求总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因素近年来已经成为航运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其他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在短期内也将高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所以,我们判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和地区的港口的世界排名将会进一步上升。

    本报告预测了2011年全球Top20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并分析了这些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规律,为有关部门进行行业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各港口及其所在国家和地区可参照本报告的分析结果,相应地调整战略规划、行业布局和港口发展策略。同时,各港口码头运营商可根据本报告的预测结果确定和调整其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此外,本报告的预测结果还可帮助航运公司完善其全球主要航线结构、优化港口布局。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集装箱港口
  • 预测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