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国际集团遭专项审计聚焦8年百亿委贷及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本地金融企业的资金拆借行为正受到审计机关的高度关注。

  从6月开始,作为上海最大的金融股权投资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际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委托贷款情况,将全面接受国家审计署的专项审计。

  据悉,国家审计署的此次审计得到了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的配合,审计时限从2003年至今共8年时间。知情人士表示,按照此次10家左右的审计对象保守估计,被审计的委贷规模将在100亿元左右,涉及利息数亿元。

  “审计的重点是关注这些委贷的计息问题,同时还有合法性和安全性。”接近国家审计署的人士告诉本报,委贷的操作过程如果没有得到严格的监控,很容易发生违规,而国有资产也可能因此出现流失。

  对于此次审计的背景,上述知情人士则表示,由于委贷大多是用于地产项目,因此这一次国家审计署专项审计的目标可能是在掌握上海国有企业涉足地产资金的情况。

  8年委贷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贷款通则》第7条第3款规定,委托贷款是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委托人提供资金,由金融机构(即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发放的贷款。受托金融机构只负责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从中只收取手续费,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贷款风险。

  2000年委托贷款被监管部门认可之后,全国范围内的委贷迅速发展,而在上海,委贷的扩张期则主要是在2003年之后。而正是因此,此次国家审计署的专项审计目前要求从2003年开始的委贷情况都将接受审计。“一开始据说是审计2007年之后的委贷,后来变成了2003年之后的。”国际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说,6月中旬之后,集团各个子公司的财务部都开始忙碌起来,不仅仅要收集2003年之后所有的委贷资料,还要在短时间内就提交。

  据悉,此次审计对象除了国际集团总部之外,12个控股企业中的大部分也在审计范围之内,其中主要包括上海信托、上海证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国资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华东实业有限公司等。

  而在这些公司中,仅国资公司8年来的委贷就达到40多笔,总额70亿元左右。内部人士表示,其他公司的委贷规模也不小,“保守估计,所有委贷的规模肯定在百亿元左右,涉及的利息也在几亿元。”

  据了解,此次国家审计署的专项审计特别关注委托贷款的计息问题。其中包括检查有无不按期计提利息,而只在贷款收回时核算利息的情形。上述接近审计署的人士表示,由于委托贷款的性质是企业委托金融机构代理发放贷款,因此应按期计提利息,计入损益,否则很容易在过程中产生国有资产的流失。

  另外,委贷利率是否合理也是审计中关注的问题。通常来说,在委托贷款中,所涉及的委托贷款利率是由委托双方自行商定,但是最高不能超过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和上浮幅度,不过此后人民银行扩大了这一空间。

  而据本报了解,目前国际集团操作的委贷在制定利率上基本没有过高的情况,但却可能有低于市场水平的情况,而这可能引起审计署的高度关注。

  地产项目风险评估

  宏观调控的开始使得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十分“贫血”,针对这一行业的委贷也在今年迅速增多,其中仅上市公司的委贷就是数十笔。然而,瞬间增多的背后,也可能蕴藏着大量风险,或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审计署开始了对国际集团及其控股企业委贷情况的专项审计。

  据了解,此次审计除了计息问题之外,审计人员还十分关注委托贷款经济行为的合法性。其中重点检查的情况主要是委贷资金的来源和去向。“对于委贷,国家有关部门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定,除了资金必须是自有之外,发放的对象也必须是真实的。”

  “目前国际集团在资金上的问题不太大,至于发放对象,有国企也有民企,但基本都是真实的。”国际集团一位熟悉情况的内部人士表示。

  据国际集团内部人士的介绍,目前包括国际集团及其控股企业在内的上海企业在操作委贷时,大多是以项目或项目公司的形式来进行,每一笔委贷都有相关的业务经理负责,“像国际集团这样的投资公司,很多部门或者子公司都可以直接操作委贷,如果项目复杂或者规模大,甚至会设立一个专门的项目公司。”

  不过,对于委托贷款的安全性,“由于地产行业未来不明朗,目前国际集团的委贷项目又大多是在地产项目上,因此安全问题有多大还很难说”,上述内部人士说,审计署对委贷安全性的关注程度也很高,但最终如何评价则要看审计人员的判断标准了。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国际集团
  • 专项审计
  • 委托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