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称财长盖特纳已向奥巴马表明辞职意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2日电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已向总统奥巴马表明辞职意向。

  知情人士说,盖特纳已向奥巴马表示,他考虑在国会就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后提出辞职。据报道,盖特纳的家人将在几个月内从华盛顿搬往纽约,预计盖特纳可能会与家人在一起。最近几周,他在公共和私下场合提到辞职时都若有所思。

  49岁的盖特纳是奥巴马最亲密的顾问之一,在白宫发起的所有最大规模经济倡议中起着核心作用,这些倡议包括管理金融危机、通过经济刺激法案、进行金融监管改革以及最近正在推动的提高债务上限等。

  盖特纳在职时间超过其核心经济团队中的其他人。奥巴马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尔斯比前不久宣布,打算在8月底之前辞职,重新担任芝加哥大学教授一职。其他已经辞职的人包括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古尔斯比的前任罗默、白宫预算主管奥斯泽格以及曾担任美国副总统拜登高级经济顾问的伯恩斯坦等。

  近期,盖特纳不断与国会议员和政府其他官员进行会谈,为的是共同制定一个赤字削减方案,他希望通过这个方案为国会在8月2日前上调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扫清道路。

  盖特纳是美国政府应对2009年初金融危机的先锋人物,曾在2009年和2010年为推动多德-弗兰克(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成为法律而付出大量努力,并花费数月时间敦促国会在8月2日之前提高联邦债务上限,以避免美国出现债务违约。他在白宫内获得的支持并没能让国会也成为他的盟友。盖特纳经常在国会听证会上受到抨击。美国两党中不时出现要求盖特纳辞职的呼声。

  最近几周,盖特纳开始发出更强烈的辞职信号。上个月他在纽约被问到打算在财政部待多久时,他扬起眉毛说,这个问题问得妙极了,非常周到,我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

  目前美国两党正就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进行激烈谈判。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截至5月16日,美国已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美财政部采取了一些临时措施,维持联邦政府履行包括偿还国债利息等法定义务。如果国会不在8月2日前修改立法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国债违约风险。

  路透社评论,无论谁接任财长,都需要尽快振兴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奥巴马在明年总统选举中的胜算。路透社列出的潜在财长人选包括白宫就业与竞争力委员会主席兼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贝尔、美国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戴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