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多银行未贴免费公告 个别网点"藏"进贵宾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在汉中路、中山路、洪武路、中山南路、珠江路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在这十多家银行大厅里,都没有看到贴出免除收费的公告。其中,汉中路一家银行大厅里的收费公告,竟然还是“09版”的,其中涉及的部分收费也包括这次的一些免费项目,都还没有更新。最让记者意外的是,多家银行的大堂经理在调查时表示,“没听说过要免收34项服务费”,也有的大堂经理表示,“听说过,但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因此没有执行,如果接到通知后会在官网和银行大厅内贴出公告。”其中中山南路某银行大堂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对借记卡密码重置仍收取十元管理费。还有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原来就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借记卡年费等,因此不存在免收这些服务费的说法。

  少数银行贴出免费公告 个别网点“藏”起公告

  记者调查发现,在网点贴出取消收费公告的是招行、交行和中行等少数几家银行,但其中一家银行并非是所有网点都贴出了公告,比如这家银行在中山路的网点大堂里贴出了取消收费的公告,但在华侨路网点里却没有贴出公告。另外一家银行虽然也贴出了取消收费的公告,但却没有贴在大堂里,而是放在了一间类似贵宾室的小房间里,普通客户很难发现。不过,记者也在华侨路上一家银行大堂看到,该行虽然没有贴出免除收费的公告,但在该行的收费公示栏中,对借记卡年费、密码重置等早就不用收费了。

  既然在大堂贴出了免除收费的公告,为何不将此公告也放到网站上去,让广大网银客户也能看到?对此,一家银行人士解释说,这次在大堂贴出的免费项目公告是分行为应对三部委7月1日取消34项收费而临时出台的,总行也在对各地的免费项目进行整合,并将制作一张全新的收费价格表挂在网上。

  网上调查

  免收费项目不能自动办理必须申请

  仅三家银行网站有免费公告,其中一家没有明细

  考虑到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在网上办理银行业务,因此,在实地调查之前,记者先“逛”了一下各家银行的网站,看看各家银行的网站上有没有取消34项服务收费的公告,结果也令人大失所望,记者仅在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宁波银行的总行网站上看到了类似公告。

  但其中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某银行在网站公告虽表示从7月1日起免除收费,但“具体免除服务收费的内容,客户要通过柜台或客服热线进行咨询。”到底免除了哪些项目,客户还是不知道。而且,更搞笑的是,当记者按公告要求以客户身份到该行网点去咨询时,大堂工作人员也称“不知道哪些不收。”让人一头雾水。另外两家银行的公告则非常详细。

  密码重置手续费和特定账户管理费,多家银行免收

  记者从深发展网站公告看到,该行对原来资产低于1000元的个人活期存款客户收取的3元/季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从昨天起,对代发工资、个贷还贷、信用卡自动还款、第三方存管以及已签约开立的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客户,都已实行免费。招行、交行等也免除了类似费用。

  对于原来5元/月的补打印对账单服务费,深发展也开始免费提供当月及12个月内任意一期纸质对账单;交行则免除了客户存单折的密码和鉴证挂失手续费,太平洋人民币借记卡密码重置费等,宁波银行也免除了密码修改手续费、密码重置手续费。招行则免除了异地办理密码挂失手续费和指定异地密码解挂手续费。宁波银行还取消了零钞清点整理费和零钞兑换费。对于向救灾专用账户捐款的跨行转账手续费、电子汇划费等费用,各行在公告中也都免除了收费。

  养老金等账户免费需先申请,如不申请将继续收费

  综合记者实地调查和网上调查来看,交行、招行、中行、深发展、宁波银行等贴出免费公告项目,主要涉及代发工资、养老金、医保以及低保、失业卡等的借记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以及存单折的密码鉴挂失手续费、借记卡密码重置费等。不过,银行人士提醒,对于代发工资、养老金、医保等免费项目,如果银行以前是收费的,这次免费后,需要客户带上相关材料去办理申请,银行不能自动给予免费。

  记者从招行公告中看到,该行“对于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需要客户向该行提供“政府机关、居委会、工作单位等有效机构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并经该行审核后办理减免手续。交行也在公告中表示,对于持有此类账户的客户,同样也需要提供材料并到银行柜台申请。

  对此,银行人士解释说,很多客户是现在银行申办了借记卡,然后才办到低保证、医保证等,并将借记卡与养老金、医保账户等关联起来,因此,对于银行来说,银行系统是无法识别这张卡的用途的,所以,如果客户持有的是此类借记卡,应尽快到银行办理免费手续,否则银行可能还要继续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