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田勇:羊毛出在羊身上 银行何必锱铢必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记者朱丹) 针对广大储户反映的银行业务乱收费现象,早在今年3月14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通知》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自7月起,免除11类共计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眼看7月时限到来,银行对于免除服务收费的动静并不大,还有甚者抱着“堤内损失堤外补”的心态,致使一批批新的收费服务填补了被免项目的空缺。大有“肥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就此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请他对储户关心的银行服务乱收费现象谈谈个人看法,对如何规范银行的收费服务给予一些建议。

  新规“画蛇添足”还是“画圈为坟”?

  记者调查显示,《通知》中规定免收取费用的“同城本行存款、取款和转账手续费,境内本行查询服务费,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退休金、低保、医保、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等,约有20多项此前就不在多数银行的收费范围内。因此,不少人质疑,在本来不收费的项目上做出免除费用的规定,这种画蛇添足的做法对遏制银行乱收费无法起到实际效果。对此项规定,郭田勇认为,“监管部门做出这种规定并非是多次一举,而是起到明确、落实的作用。此项规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银行出于业绩压力新开收费项目或把本来不收费的服务纳入收费项目中。”对银行收费项目的规范不仅要把收费项目明确,也要把免除费用的服务项目落实到相关规定中,即使是一些此前就不收费的项目。

  一个收费项目倒下去“一百个”收费服务站出来

  银监会叫停了34项收费项目后,旧的收费项目刚“倒下去”,以各种名目增加的新收费项目又顶替上来。比如,光大银行公告自今年6月1日起,其借记卡“个人短信通”开始收取3元/月的服务费,而原本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兴业银行,反而开始征收此项费用。

  针对银行收费“越减越多”的现象,郭田勇认为,“对于高端类、竞争性的中间业务应给予银行充分的自主定价权。但对于广大公众的基础类金融服务应以低收费或免费为主。涉及公众利益的收费部分,有关部门还是要抓好。”这可能是监管方面没有想到会出现的情况,有关部门可以对新冒出的收费,制定相关标准,加以评估,如果涉及到很多公众利益,要及时对这些行为进行规范。

  郭田勇认为,规范银行业的发展,首先要依靠银行自觉,但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的管理。“不能想怎么收就怎么收。有些问题监管法规面没有考虑到,比如银行新冒出的收费,就需要监管及时跟上。对这部分的监管可以说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睡眠卡”叫醒或是扼杀

  《通知》发布后很长一段时间,备受储户关注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与“借记卡年费”等项目在大部分银行依然存在。银行方面对此的解释为,可有效规避睡眠账户和无效账户,简化繁琐程序或者是提高网络运行速度。解释多多还是不能让储户心服口服。

  对此,郭田勇表示“一些经常不用或者是睡眠账户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占用了银行的资源。银行应允许小额存款人指定一个银行账户,作为免费账户。这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此外,他建议储户见招拆招,不管是“唤醒”还是销户尽量简化手中的“睡眠卡”。

  羊毛出在羊身上银行“让利”又何妨

  《通知》要求对“已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账户、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虽然这些专用账户的管理费被免除了,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专用账户作为日常的活期储蓄账户会有不便之处,仍需另开户。对此,郭田勇建议,当客户在同一银行有两个以上账户,银行可以考虑在计算账户余额时,将账户合并计算,不存在跨行业务操作难度大的问题,储户也可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开支。

  锱铢必较得不偿失

  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三百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对此,郭田勇认为,导致银行收费激增的主要原因还是银行出于业绩和收入的考虑。他强调,“银行也是企业,收费本无可厚非,但开设类似短信通知费等项目的确值得商榷。羊毛出在羊身上,信用卡刷卡后银行会获得远高于短信通知费的回佣,此时再收短信费就会给人锱铢必较的印象,长此以往有可能得不偿失。提醒银行,可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