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芝半月三次出手收购 强生召回不涉及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尼美舒利”事件平息后,事件涉及的两大“主角”最近都特别忙碌。昨日,主角之一的康芝药业发公告称,公司拟以超募资金18000万元收购维康医药集团沈阳延风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以增资方式投入延风制药。而另一方面,身陷药品召回“噩梦”的另一主角强生则于昨日再度为召回事件发表声明澄清。

  康芝半个月内三次出手

  昨日,康芝药业发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1.8亿元收购并增资维康医药集团沈阳延风制药有限的公司,其中1.6亿元收购延风制药100%股权,2000万元用于增资延风制药,购买设备和改造车间之用。

  这已经是近半个月来,康芝药业第三次为主营业务发展而出手收购了。6月20日,康芝与康恩贝签订了《布洛芬颗粒产品合作合同书》,由康芝药业在全国总代理康恩贝的布洛芬颗粒的所有规格。而在更早之前的6月16日,康芝药业还成功竞得天合制药全部资产,成交价格为2100万元。

  今年年初,“尼美舒利不良反应事件”被大肆炒作,作为尼美舒利最大生产企业康芝药业发表声明,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通过各类媒体散布并无端扩大‘尼美舒利颗粒’的副作用,从而达到恶意诋毁产品声誉的目的”,将矛头指向强生公司。而随后,便有媒体收到一封内容为“曾一度引发大众心理恐慌的尼美舒利安全性炒作事件,是一起由尼美舒利竞争对手某跨国药企精心策划的商战”的匿名信。5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称,将禁止尼美舒利用于12岁以下儿童,重创康芝业绩。

  有研报指出,康芝药业主打产品“瑞芝清”使用受限后,计划通过积极地对外扩张战略来弥补药品销量下滑的负面影响。以上动作都可以看作是实施这一计划的具体行动。其中,延风制药拥有小儿复方麻黄碱桔梗糖浆、小儿硫酸亚铁糖浆、氨金黄敏颗粒等多个儿童药品生产批件;天合制药拥有如硫酸锌口服液、杏仁止咳糖浆等多个儿童药品种;而康恩宝制药的布洛芬产品冠以“瑞芝清”的品牌,增长前景乐观。这些都与康芝现有产品互补,有利于企业发展结构趋于平衡。

  强生召回霉味药不涉及中国

  “尼美舒利”事件中,强生的名字同样被牵涉其中。与康芝的利好消息相反的是,近日强生再次被召回丑闻缠身。此次召回产品的商品名为超强止偏头痛药锭“特效泰诺”,225粒装,涉及批次号为ABA619一批次的泰,产于2009年2月。

  6月28日,美国强生宣布,超强止偏头痛药锭“特效泰诺”因药品存在发霉味道,公司将召回6.09万瓶该类药品。美国麦克尼尔公司在声明中则称,此次召回的药品并非因消费者产生不良反应而采取的行动,而是由于收到少数消费者报告药品气味问题作出的主动召回。

  昨日,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向媒体发出声明表示,此次召回的产品“均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并表示,“中国消费者目前使用的非处方药品均是由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在上海工厂生产,完全符合中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质量安全可靠,不存在国外召回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起,麦克尼尔因药品质量问题已经先后11次发起召回。有消息称,麦克尼尔问题频出,只因2006年起,为寻求销售和利润增长,强生斥资166亿美元收购了辉瑞旗下的消费者保健业务,并入麦克尼尔。强生同时将麦克尼尔的归属从集团的医药产品事业部调整到消费品事业部。合并完成后,消费品事业部掌握着麦克尼尔所有的开支,迫使麦克尼尔不断缩减成本提高利润率。据了解,麦克尼尔用新手代替资深管理人员,以节约工资成本,并降低质检标准,从而埋下了产生危机的隐患。(陆志霖)

  (原文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