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股发行价110跌至9元 揭最惨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110元的汤臣倍健(300146)到9元的东宝生物(300239),创业板个股发行价走下神坛只用了半年的时间。近日,记者对创业板个股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进行统计。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200多家创业板股票,过半个股已经跌破发行价。另外,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数也跌去了25个百分点,在这部分破发的上市公司中,部分高发行价的个股跌幅最快也最大。让人担忧的是,从业已披露中报预告的创业板股来看,有部分公司预计上半年的业绩也不给力,半年报披露期间创业板股走势是否会复制今年一季报行情值得关注。

  过半数创业板股被破发

  一直以来,创业板都因为其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资金的“三高”现象而倍受市场诟病。事实上,经历了二级市场的洗礼后,在创业板开板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部分个股渐渐露出了原形。

  近日,记者对创业板个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进行了统计,发现过半数个股都已经跌破发了行价。

  根据资讯的统计,截至6月28日收盘时(按后复权计算,下同),创业板一共有233家个股上市,但其中就已经有119家公司跌破发行价了,破发的比例接近51%。除此之外,部分创业板个股的破发幅度让人触目惊心。就比如,去年5月份上市的恒信移动(300081),上市一年多跌幅接近49%,位居创业板个股跌幅之首。另外,宁波GQY(300076)、朗科科技(300042)、南都电源(300068)、梅泰诺(300038)等个股跌幅都在40%以上或附近。其中,宁波GQY上市以来跌幅高达48%,朗科科技跌幅接近44%,南都电源、梅泰诺的跌幅都约为41%。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部分高发行价的个股在经历了市场的“筛选”之后,其破发幅度也是不相伯仲。

  沃森生物(300142)就是这部分高价股的典型代表。去年11月才上市的沃森生物,发行价就高达95元,紧随创业板第一高价股汤臣倍健110元发行价之后。然而,在半年的时间里,沃森生物便开始其价值回归之路,按复权后计,最低一度跌至74.7元,截至6月28日收盘时,距95元发行价,沃森生物已经累计下跌接近17%。此外,还有国民技术(300077)、奥克股份(300082)等个股,发行价分别为87.5元和85元,但是现在的跌幅已经累积到约为20%。

  中报预告不给力

  事实上,创业板指数在今年的走势也十分失意。除在今年2月份的短期上涨外,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确实让投资者很受伤。如果按照去年12月31日收盘时的点位计,截至6月29日,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数就已经累计下跌近25.14%。就在6月23日,创业板指数就创出了783.86点的新低。

  在今年4、5月份,创业板承接了一季报披露时期的“见光死”行情。日前,创业板一季报成绩不给力,导致投资者选择出逃。业绩突然变脸、大幅下滑或大大低于预期成了创业板个股杀跌的主要原因。

  这种情况在今年中报预告里面还没有明显转好的迹象。今年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里,创业板交出的成绩单或许也不理想,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迅速变脸的迹象。

  根据资讯的统计,截至6月28日,已经有26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续亏的有国联水产(300094)一家,预减的有新宁物流(300013)、天龙集团(300063)和劲胜股份(300083)三家。另外还有国民技术、量子高科(300149)等个股业绩稍有下降。其中,国联水产的业绩最不给力。这家上市一年时间,上市初期就因为业绩变脸而被媒体炮轰。去年全年,国联水产的业绩增长乏力,利润比同期下降接近19%。今年第一季度,国联水产虽然业绩有所增长,但是仍然未成功扭亏,净利润续亏336万。

  康芝药业成为最杯具公司

  在创业板这部分腰斩的个股中,因为主营产品发生问题而暴跌的康芝药业(300086)最为杯具。

  成功上市后,康芝药业的主营产品之一尼美舒利,其安全性遭到业界的质疑。有媒体报道称,近年来,时有儿童因服用尼美舒利导致肝中毒及重症肌无力的报道。而部分业界人士则将尼美舒利称为儿童退烧药中的“三聚氰胺”。

  就在媒体炮轰尼美舒利之时,康芝药业也迎来了二级市场的一轮暴跌。今年4月15日至4月底,半个月的交易时间里,康芝药业就已经累计下跌了29.41%。如果按照60元的发行价,以及康芝药业在6月28日37.74元(后复权)的收盘价计算,该股破发幅度达37.11%。

  不仅二级市场很受伤,尼美舒利事件也确确实实影响到康芝药业的经营。今年5月底,康芝药业发布公告称,受国家药监局修订说明书的影响,预计公司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下降40%-60%。

  公告显示,2010年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占康芝药业销售收入70.65%,主要用于12岁以下儿童退热治疗,用于12岁以上镇痛用药估计占2010年度总销售额的20%。国家药监局修改说明书意味着康芝药业将退出它的主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