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杭州无缘前十 生活成本拖后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早在2007年初,杭州就率先在全国城市中提出要打造“生活品质之城”。杭州也是全国最早提出这一品牌的城市。四年多来,杭州多次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等称号。然而最近公布的首个《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报告》,杭州却无缘前十。是什么让一向以“生活品质之城”为荣的杭州名落孙山?

  生活成本和生活改善分指数拖了杭州的后腿

  最近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和首都经贸大学联合发布首个《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报告》中,杭州排名在十名之外。为何杭州这个在国内屡屡摘取“生活品质”桂冠的城市,这次却没能进入前十?又是什么原因拖了杭州的后腿?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门采访了这次报告的调查分析者之一——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连城。

  张连城说:“城市质量指数”报告是一项针对全国30个省会城市的调查。今年首次推出。目的是为了找出城市的不足,从而引起城市决策和管理者的重视和改善。以后每年6月都会公布一次调查结果。而调查指标体系主要参考了欧洲及其他国家生活质量调查指标,又结合我国国情,提出5个城市生活质量分指数,包括生活成本、生活便利、生活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5个方面。每个分指数又包含具体的指标,如消费率、人均财富等,共计25个。

  为了让主观满意度调查更加准确,调查组打了7万多个调查电话,平均每个城市几千个,几乎覆盖所有辖区。市民根据自己的判断对每个分指标打分。误差被控制在正负0.27%以内。

  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上海和南京。而杭州的得分是55.78分,排名第11位。为何没能进入前10呢?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张连城认为,主要是在5个城市生活质量分指数中,生活成本和生活改善分指数拖了杭州的后腿。

  张连城:综合来看,生活水平分指数排名第五,生活便利分指数排名第八,生活环境分指数排名第八,给我们主要往下拉分的是生活改善分指数排名20,最拉分的是生活成本分指数排名23。

  张连城还透露,调查中杭州市民对生活成本中包含的房屋销售价格和通货膨胀率的主观满意度得分仅为30.04分,这个分数介于一般与不满意之间,是所有调查选项中分值最低的,换句话说,杭州市民对当前的房价和物价最不满意。

  市民:排名不是关键的 真正想要是政府在民生工程上所作出的努力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杭州市民,大多数市民认为,这种调查很多,排名不是最关键的,他们真正想要看到的是政府在民生工程上所作出的努力。

  市民:现在车子开出去,特别是早晚高峰开都开不快,路上车子太多了;还有房价一直跌不下来,不知道哪年才能存够钱买房子,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应的举措,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实惠。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华认为,这份调查最大的意义在于给杭州市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尽管头顶着“生活品质之城”的光环,但是杭州依然有很多的不足之处。城市的决策者应该在如何降低生活成本、更多地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

  杨建华:尤其是像解决住房难问题,交通难问题,看病难、上学难等等问题,来保障社会成员能够比较好的真正有质量地在这里生活。

  (浙江台记者翁培荣 张苑)

  (原文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