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油田渗油点得到控制 海洋局5日公布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2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国家海洋局方面告诉记者,将在下周二即5日公布渤海油田漏油的调查情况。昨晚,记者得到的消息是,这一漏油事件中原油渗漏点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基本完成。

  这是渤海油田作业方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康菲中国)昨晚就此事件发布的声明。

  据悉,发生漏油的是迄今为止中国国内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位于渤海的蓬莱19-3油田,由中海油和康菲中国合作开发。中海油拥有油田51%的权益,康菲中国拥有49%权益,并担任作业者,负责油田的开发生产作业管理。

  各方反应

  作业方称渗油点得到控制

  康菲中国昨晚8点给记者发来声明称,原油渗漏点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没有人员受伤,没有任何关于野生生物、渔业或航运不利影响的报告。

  据了解,蓬莱19-3油田附近海面于6月上、中旬出现油膜。康菲中国称,作为蓬莱19-3油田的作业方,康菲中国针对最近其渤海湾作业油田附近出现的油膜,迅速采取措施、启动应急程序,包括部署设施、派遣专业人员进行渗油点控制和油膜回收。

  康菲中国及时向国家海洋局以及合作方中海油做出了汇报,所采取的措施得到了他们的积极支持。相关监管部门对事件的处理进行了严格监督和直接指导。

  中海油连日集体失声

  值得关注的是,中海油方自漏油事件发生以来迄今集体失声。记者曾连续数日给中海油从总公司到股份公司的相关人士打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公开资料,2010年5月13日,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南海一号钻井平台曾发生过一起溢油事故,但中海油方面一直没对外公布过事故详情。

  昨天,作为蓬莱19-3油田的大股东,中海油总公司方面表示,此次的情况要问中海油股份公司,而中海油股份公司迄今没有给出回应。

  海洋局称5日公布结果

  昨天,国家海洋局方面告诉记者,本月5日将公布相关情况。

  按国家统一要求,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之一是组织、管理全国海洋环境的调查、监测、监视和评价,发布海洋专项环境信息,监督陆源污染物排海、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海洋自然保护区和特别保护区。

  根据海洋局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去年,我国海洋环境质量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但溢油等突发事故灾害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严重。

  链接

  网爆中海油曾向海面排污

  在中海油失声的情况下,昨天网上各种爆料涌现,真伪难辨。有人称漏油被发现后,现场有两艘专业救援船做除油工作,现场油污带的范围很广,救援船开始清油的第一天就在油污带间行驶了三个多小时。

  同时,有爆料人通过微博给出图片证据称,中海油去年在渤海向海面排放油污,并派两艘拖轮搅散漂在海面上的原油,以防监管部门从卫星上获得线索。

  就上述爆料,记者向中海油方面求证,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