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围海股份逆市上涨近四成 200亿海堤工程“蛋糕”待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日,围海股份(002586,收盘价26.30元)登陆A股。在6月份新股普遍走势较弱的行情下,围海股份却逆市走强,至7月1日收盘,股价较发行价19元上涨38.4%。期间,多家机构出现在其买入席位上。

  国金证券分析师唐笑认为,“十二五”期间,水利工程建筑业将迎来大发展。预计未来五年,我国海堤建设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5%以上,2013年投资总额将超过200亿元。

  作为海堤建设的龙头,围海股份有望从中分得最大的一块蛋糕。至2009年末,围海股份累计建设海堤长度超过600公里,约占全国现有海堤建设累积量的4.4%,在全国水利系统海堤工程建设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中大单机构累计买入上亿元

  相比同期上市新股较为低迷的走势,围海股份走势截然相反。据统计,截至7月1日收盘,其股价较19元的发行价大涨近四成。

  围海股份股价不断上涨离不开机构的追捧,其多日换手率均达20%,多家机构出现在买入席位上。据记者统计,从6月2日上市至6月29日,机构席位累计买入金额近1.1亿元。

  同时,公司经营方面也传来捷报。6月23日,围海股份发布中标1.71亿元工程公告称,公司成为“浙江省温州市瓯飞一期促淤工程(一阶段)施工2标:北堤的土建工程以及为完成上述工程所需的临时工程”的中标单位,占公司2010年度营收的16.80%。

  7月1日,围海股份再发公告称,公司已确定成为“舟山市定海区金塘北部区域开发建设项目围涂工程施工III标”的第一中标候选人,有望拿下这5亿元大单。公司表示,尽管公司为此次项目中标候选人之一,仍可能存在未中标的风险,但若公司中标并签订合同,将对公司本年度及未来几个会计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规模化优势明显

  业绩方面,2010年,围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净利润5700万元,同比增长31.5%。公司订单充沛,2010年新签订单19.6亿元,同比增长160%,为2009年营业总收入的2.06倍,施工周期在1年左右。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最近三年的主营业务占营收比例均超过99%。而海堤工程建设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也是其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围海股份2010年年报显示,海堤工程建设占当期收入的82.49%。同时,海堤工程由于其技术难度高,毛利率较其他水利工程更高,201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15.36%,其中海堤工程业务的毛利率达15.19%。

  “这是一家很优秀的公司”,国金证券分析师唐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评价,“在浙江是毫无疑问的行业龙头企业”。

  据了解,浙江所处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因经济发展较快,人口较多,同时也是国内风暴潮灾害的频发区域,迫切需要加强防护性海堤的建设。而长三角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可利用滩涂资源丰富,也为促淤堤及围海海堤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事实上,依托浙江这个全国海堤工程建设的龙头省份,经过多年发展,围海股份在海堤工程施工领域规模化优势明显。

  从海堤工程市场占有率来看,围海股份目前在全国和浙江省都是第一位。2009年在全国份额为6.7%,浙江省内为29%,其2010年收入的92%来自于浙江省内。技术方面,其拥有9项专利技术,尤其是在深水软基处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据海通证券建筑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江孔亮预计,随着公司募投资金的到位和募投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将有更充沛的资金争取省外业务,而未来能否突破一定程度的地方保护主义,实现跨区作业将成为影响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海堤工程投资有望大幅提高

  招商证券分析师窦泽云很看好海堤建设的发展。他认为,我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但海洋经济时代离不开海堤建设。同时,海堤建设标准将会大幅度提升,预计全国性海堤的建设标准将从目前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投资规模将会大幅提高。预计未来3年,全国海堤建设投资规模将保持17%以上的年均增速。

  据悉,海堤工程市场主要包括围海海堤、防护性海堤和其他海堤。其中围海海堤和防护性海堤是最主要的两类海堤工程,占据绝大部分海堤工程的投资,全国围海海堤工程和防护性海堤工程在2009年的投资总额分别达到了80.76亿元和30.21亿元。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全国海堤工程基本建设投资增长迅速,自2007至2010年间,海堤工程基本投资复合增速达到了16.16%。唐笑预计,在未来五年,国家海堤建设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5%以上,2013年投资总额将超过200亿元。

  据中国水利企业协会预计,浙江省海堤工程投资规模在2013年将达到47亿。江孔亮认为,围海股份作为地区龙头,将充分受益于浙江省海堤工程投资规模的迅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