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天酒店甩卖21家经济型酒店 七天四季拟1.26亿接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天酒店2008年3月份曾定向增发23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61亿元投资于包括经济型连锁酒店在内的3个项目,当时公司放言:“项目全部建成并平稳运行后将为公司每年新增营业收入1.67亿元,实现净利润3048.92万元”。然而,刚过3年时间,公司便决定放弃,拟通过挂牌出售方式将21家经济型酒店作价1.26亿元转让给七天四季,集中资金用于高星级酒店的经营管理与旅游资源的开发。

  转让21家经济型酒店

  华天酒店今日(7月2日)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华天之星92.99%的股权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方式转让给七天四季,公司控股股东华天实业控股集团也拟将其持有的华天之星7.01%股权转让给七天四季。

  资料显示,华天之星业务主要包括两大块:一是自营经济型酒店业务,二是托管加盟及咨询业务模块。目前华天之星下辖自营经济型酒店21家,2家自营商务酒店,11家托管加盟经济型酒店,提供咨询业务的经济型酒店5家。截至2010年3月31日,华天之星的总资产为1.13亿元,净资产为6979.89万元;今年1~3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0.57万元,净利润-557.93万元。

  华天酒店此次转让的仅为华天之星旗下直营的21家经济型酒店,其他业务将剥离给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华天国际酒店管理公司。

  参照评估报告,此次股权转让价格暂定为1.26亿元。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是,华天之星旗下自营经济型酒店大多已过了培育期,发展趋势与赢利预期良好以及公司客户资源、商誉、品牌等无形资产的影响。

  收益未达到预期

  上市公司转让股权、资产原本很平常,但华天酒店此次交易却有着不寻常的地方!

  早在2006年,华天酒店便确立了投资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战略,以形成高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并举的主业格局。2008年3月,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集3.61亿元,投资于北京世纪城华天商务酒店项目、经济型连锁酒店项目以及激光惯导系统建设项目。其中,经济型连锁酒店项目投资金额为1.5亿元,目标是在北京、广州、南京、佛山、郑州等13个城市建立22家经济型连锁酒店,项目总体建设期为6~8个月。

  在定增公告里,华天酒店表示:“项目全部建成并平稳运行后,将每年新增营业收入1.67亿元,实现净利润3048.92万元,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20.51%。”

  与当初的乐观相反,仅一年后,华天酒店便开始诉苦,“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坚持‘先开先用,用完为止’的原则,共投资建设了21家经济型连锁酒店。”从业绩来看,经济型酒店项目2008年还给公司贡献了2896.44万元收益,到2009年,这一数字变成了-620.81万元,2010年连收益数据都隐形了。

  对于此次交易,华天酒店解释:“根据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华天酒店的发展模式已向‘酒店+商业地产+旅游’转变,剥离自营经济型酒店业务,将资金集中用于高星级酒店的经营管理与旅游资源的开发,符合公司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