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欧债危机阴霾消退 A股继续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上半年最后一周,全球部分投资者在忐忑中抓住了风险资产的反弹机会,凡是敢于做多股市和非美货币的,都有了一定的收获。

  6月29日,在大规模的抗议声中,希腊议会以微弱多数通过了政府中期紧缩计划,这是为了获得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援贷款。日前,德国和法国已经提出对希腊中长期贷款到期后的展期计划,避免其出现巨大到期债务的清偿困难。目前希腊有3400亿欧元的债务在身,仅利息负担每年就是170亿欧元左右,而希腊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为负的4%左右,如果考虑到未来被逼出售能够产生GDP的国有资产,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更低。因此可以断定,希腊是没有能力还钱的,希腊的债务只能靠借给它钱的人替它“倒债”。欧债危机不是被化解,而是被掩盖。

  市场通常是不看很长远的,本周市场沉浸在“意外之喜”扑面而来的欢乐中,股市和非美货币都获得“好收成”。这种情绪短线还将左右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会在下周继续推升非美货币、股市等风险资产。但是,下周后半段的情况很可能逆转,包括美债危机等风险因素可能会被炒作,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的结果也很重要,何况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最重要的法案获通过,这一法案是希腊向全球投资者出售其能够盈利的国有资产。对于出售资产还债,我想,希腊人民和议员是不会同意的。

  本周末,希腊议会将讨论出售国有资产的法案,能否通过很关键。而我认为,即使获通过,那也是个“钓鱼”法案——先把债权人套进来再说。当然,如果希腊议会真的同意出卖资产还债,那对全世界一定是好消息,不仅现在所有的债权人都盯着拿到希腊所有能够赚钱的资产,更由于大量的资产交易将产生巨大的流动性,给股市带来进一步上涨的丰富题材。我对希腊是否能够真正还债持怀疑态度,但希望希腊债务危机不要成为全球的麻烦,尤其是不要影响中国股市。

  最近,上证综指在2610点附近见底,随后展开力度较大的反弹。究其原因,除了国际环境没有恶化之外,我国宏观经济环境有可能出现微调前景的预期强化至为关键。为了防范滞胀风险,央行近期非常谨慎,虽然各路经济学家坚持主张立即加息,但是6月份却不见动静。

  从刚刚公布的PMI数据看,6月经济进一步下滑,而且幅度不小,社会资金面越来越紧,继续紧缩对实体经济的负面作用很大。最主要的信号是温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表示,上调调控通胀目标,不一味地死守4%,2011年的CPI目标初步明确在5%,并坚信6月份通胀压力会发出见顶信号。温总理还明确指出,中国将限制价格上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推出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政策,这些政策已经奏效。一句“已经奏效”,加上调调控通胀目标到5%,而且有信心完成,说明政府对未来宏观政策已经有微调或曰放慢节奏的打算和经济基础条件。这才是股市反弹的真正动力。

  我相信,对宏观调控继续从紧的担忧,已经成为有影响力的舆论环境,央行和政府高层会充分考虑。6月CPI数据公布前后应该会有一次加息,随后转为观望。中国股市目前是给点阳光就灿烂,有一点利好萌芽就反弹。但不要忘记,这仅仅是反弹,是在铸就一个长周期的底部。由于是筑底,反弹幅度不可能很高。我坚持自己的判断:7月底前中国股市会维持震荡市,有反弹也属于超跌反弹。现在底部区域被政策改变预期抬高了,但短线顶部已经不远。

  下周中国股市应该阶段性见顶,上证综指顶部位置大约在2820点附近,随后展开回调,考验270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是否会跌更深,取决于国际环境和中国宏观政策微调预期是否深化,还要看6月CPI走势。目前农业银行预测6月CPI增速会达到6.4%,这是个极限数字。如果超过,不仅要加息,还要提高准备金,资金面将更紧,经济下滑趋势将更明显,上证综指也可能跌破2700点,直达2550点一线。如果CPI增速只有6%多一点点,说明物价上涨趋势有可能得到控制,7月CPI会回落,加息是最后一只靴子落地,上证综指将从2700点向上反弹。至于能不能突破2820点,要看宏观经济政策发出明确的微调信号,那要等待7月底甚至8月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