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中概股遭沽空 警惕信用折价变信用猎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评论员 叶檀(专栏)

  中国概念股面临着巨大的做空压力,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针对中国的巨大阴谋;换个角度,未尝不可以说,缺乏信用的中国概念股是天然的做空工具。

  最近在香港上市的雨润食品遭遇袭击,大跌4天,从6月23日开始收盘于27.05港元,到6月28日收盘于19.38港元,150多亿港元的市值灰飞烟灭。

  可以说雨润被错杀,也可以说雨润被猎杀的背后显示了中国食品行业的信用危机远未消除。沽空中国概念股发生了异变,从早期的财务硬伤、调查,到今天针对雨润等公司的传闻,显示市场信用已经成为被做空者利用的重型武器。照此逻辑推演下去,几乎所有在国际市场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都可以成为做空的工具,这显示对中国概念股的猎杀,已经从实际猎杀变成传闻猎杀。

  与那些实实在在寻找到上市公司硬伤的研究报告不同,雨润股价下跌于市场传闻,该传闻称此次因做空中国概念股声名鹊起的美国调查公司浑水将发表有关公司负面报告,目标直指会计欺诈。据媒体披露,此次浑水对于雨润的质疑有五点,主要都是此前媒体对于其政府补贴、负商誉、开工率不足等方面的指责,其中唯一“新颖”的一点,就是关于雨润养猪的问题。

  实际上,这些都不是新鲜指责,就是在6月30日,还有媒体报道,陕西渭南雨润问题肉遭查扣后又放行,已流向市场。而此前还有报道称,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阜阳福润养殖有限公司 “太和县五万头种猪项目基地”存在土地闲置等问题。

  对于绿诺、中国高速频道等公司做空,是做空研究者在经过实地调查之后抓到的财务硬伤,那么雨润等公司在研究报告未出时已经风声鹤唳,让做空者大赚,说明有被做空者利用的灰色地带——利用投资者对中国产品质量安全的恐惧,形成了一条做空产业链。据估算,此次对冲基金在做空雨润的过程中动用的资金高达50亿港元,即使选择在25港元下单,并在6月29日20港元的价格买入平仓,收益率也达到了25%。也就是说,短短几天内,对冲基金的收益就达到了12.5亿港元。而这还仅仅是保守计算的结果。

  与其他被做空的公司相比,雨润对做空者进行的还击还算有力。6月28日晚,雨润食品董事局主席祝义材通过电话会议与分析员沟通,称上市多年来的会计报表均没问题,并否认有抵押股份,个人将会考虑增持公司股份,公司亦考虑在市场回购股份。但所有反击都未能阻止一场绝地的猎杀,这说明市场在中国概念股信用的冲击下,更加偏向于看空中国公司信用。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投行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包括摩根大通和花旗在内的投行均发表报告力挺雨润。摩根大通指出,预期今年雨润食品的核心盈利增长26.7%,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当看多的报告出台时,一轮漂亮的猎杀已经完成,此时正是逢低吸纳的做多良机。我们不应该忘记,中航油在新加坡出事之前,是谁提供资金引诱陈久霖孤注一掷?更不能忘记,高盛正是国航等燃油套保大亏的老师。

  我们看到了一条完整的金融市场推演链条。查诺斯等做空巨头抛出中国经济可能崩溃的论调,但并没有获得实际突破;直到浑水、香橼等做空研究机构找到真实的中概股造假证据后,这一导火索才被点燃;市场对中国概念股发生大规模的信心恐慌,于是一些传闻出台,传闻做空者收获最后的羊毛。

  中国上市公司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必须尊重国际游戏规则,反击做空者最好的手段在国内,当监管层以严厉的监管整顿上市公司造假行为时,在国外被误杀的中国概念股也就有了运用法律捍卫自身权利的底气。

  我们必须承认造假公司的存在,中国特殊行业产品质量的低劣,这些公司要想避免成为做空对象,最好的办法是不要出门去丢人现眼。而对于传言杀人者,则必理直气壮地维护自身的权益,否则,中国所有的公司将因为信用恐慌而遭到重创。中国公司已经在国际上遭遇信用折价,不能再遭遇信用猎杀,否则,即便有信用的中国企业,也会失去立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