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空中国股最赚钱战火烧至香港 中资公司积极回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猎杀多只中国概念股的美国独立研究机构MuddyWaters(浑水),近期继续到处寻找目标,甚至将其在美国市场猎杀中概股的经验“复制”到了香港,被质疑的企业股价市值立即跳水。但与以往涉事企业反应迟钝不同,此次受质疑的企业则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回应,并通过各种方式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业内分析师表示,境外市场做空机制非常成熟,中资股特别是民企,要想不中招,不仅要洁身自好,还要熟悉相关制度,别把自己全部交给中介。

  雨润食品、展讯通信中招

  最新消息显示,活跃在境外资本市场的“浑水”公司又有了新目标,展讯通信和雨润食品双双中招。实际上,国际做空机构近期到处肆意沽空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上市的中资股遭到质疑后,做空机构又瞄上在加拿大上市的中资公司,现在又将战火烧向香港。

  昨日,浑水公司发布针对展讯通信2010年和2011年财务数据的质疑报告,并发布了致展讯通信CEO李力游的公开信。受此影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展讯通信昨日一度跌幅达30%。

  展讯通信方面则迅速作出回应,其CFO高善农昨日表示,“他们的问题毫无依据。”展讯通信的审计公司——普华永道对该公司表示“强力支持”。 投资机构Needham分析师博尔顿也表示,浑水对展讯通信的质疑并未包含新信息。

  近日浑水也对在港上市的中国大型肉制品生产商雨润食品集团提出质疑,由此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导致雨润股价连续大跌。连蒙牛乳业亦被波及,股价一度跌逾7%。

  分析认为,“雨润事件”或许是这些做空机构在香港市场的练兵,更多中资企业或成为新的猎杀对象。

  做空中国股最能投机赚钱

  从表面来看,估值高企和财务造假疑云是中国概念股遭遇重创的主要原因,但中国概念股被美国做空机构盯上、从中获取巨大利益却是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做空在美国上市的80家中国公司的空仓仓位比例,已经从年初的3.99%上升到6月13日的5.92%,明显高于标普500指数的做空仓位,后者比例只有2.5%。

  “一些境外机构通过财务质疑做空中国概念股,手段非常巧妙。”深圳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高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务造假引起的信任危机惹人关注,且影响范围较大。”

  也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此大范围集中针对中国海外上市企业财务问题的质疑行为,应该是对冲基金做空中国概念股、甚至做空中国经济的需要,由于近年来中国公司在全球各个资本市场上市数量的增加,做空中国股票获益匪浅。如在东方纸业、绿诺、中国高速传媒、多元环球水务和嘉汉林业等公司上,做空者收益丰厚。

  上市公司不能

  澄而不清

  分析人士指出,被质疑的公司一定要积极采取行动,及时回应,防止事态扩大。此外,上市公司更应提高职业操守。

  1.上市公司本身自我净化

  “有些境外上市公司确实存在造假问题,因此,上市公司还是要加强职业操守。”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记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指出,中国概念股目前的遭遇与提供虚假数据、夸大营业利润、粉饰报表等企业自身原因分不开。

  2.回购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遭遇境外基金做空时,如果公司没有问题,可以通过回购股票的方式挽救市场信心。据悉,在雨润公司主席祝义材表示不排除个人增持以及公司也会考虑回购股份后,该公司股价反弹6.81%。

  3.熟悉境外资本运作机制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沈建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的做空机制是比较成熟的,中国上市公司应对交易制度加强了解。

  4.对恶意造谣要坚决回击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并不是每个在境外上市的公司都造假,但在做空力量的推波助澜下,往往会波及整个中资概念股,甚至不免有造谣的成分。据悉,针对境外机构的沽空交易行为,雨润食品已向香港证监会反映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