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机构席位点评:大盘见底 机构犹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禾木

  6月份大盘先抑后扬,市场在本月下旬展开的绝地反击让沪指月度上涨0.68%。正因本次反击,才使得自4月19日以来就进入调整期的大盘终于有了喘口气的机会。对市场来说,月中各路出逃资金的一度狂奔让多家强势股进行了补跌,而这种补跌效应恰恰正是本月新生的、重要的杀伤力。

  机构参与反弹力度不足

  从本月公布的机构席位统计看,机构净买入68次,合计10.13亿元;机构净卖出83次,合计19.75亿元。从表1来看,净买入次数和净买入金额比5月份有所回升。

  从5月30日至6月30日的各周数据统计看,在市场从6月16日进入最后杀跌和21日见底回升时期是机构卖出次数最多的时候,机构的恐慌性抛盘和逢低买盘现象同时存在。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机构净买入的次数和净买入金额都没有显著增加,而沪市却以每日千亿元左右的成交震荡,这似乎表明机构在本轮反弹行情中虽可能加仓,但力度相对有限。目前,机构的心态似乎比较犹豫和谨慎,机构在本周选择加仓的品种并非完全集中在水泥、农林、军工等热点板块上,在其他冷门板块中也有其身影显现。

  与5月相同,机构仍没有单次净买入亿元以上的个股,全月净买入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只有可怜的3次。从统计上看,本月单日净买入最多的是6月13日涨停的中国铝业,2家机构净买入9616万元。而自21日大盘见底回升以来,净买入金额最多的个股则是6月28日上市的新股豪迈科技,机构2买3卖,净买入6024万元。相对应的是,机构本月净卖出5000万元以上的有9次,其中亿元以上的就有3次。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机构对本轮行情投入热情似有不足,反弹行情的高度不可期望过高,只有在一长段时间内看到机构净买入次数和单次大笔净买入金额都较多的时候,行情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机构无重点买入行业

  从数据上看,机构本月净买入行业次数最多的分别是化工化纤、工程建筑、电子信息板块,但这与机构多次买入6月上市的新股永利带业、围海股份、奥拓电子有关;同样,机构在老股上买入次数较多的是以亿城股份为代表的三线地产股,但总体上也是买入额相当有限。总体来说,机构在6月并没有重点关注和买入的行业。

  机构本月净卖出次数稍多的行业是化工化纤、建材和医药板块,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化工化纤和建材板块则是前抑后扬,在反弹行情中表现得相当突出。特别是建材中的水泥股,近期的表现风光无二。水泥股表现最好的是ST狮头和塔牌集团,但从表3来看,机构却没有买入行为,机构在6月14日对水泥股是2买2卖,合计净买入了5884万元。

  对新股的操作积极但无激情

  新股一直是机构每月操作的重点,从1至6月机构在当月上市新股身上净买入次数占当月总净买入次数比看,在最少的4月占比也达到了25.4%,5、6月占比更是高达45%左右。如此高的占比,从侧面反映出机构对把握“老股”的确定性不大,只能更多地在新股身上搏杀。

  6月份,机构在“老股”上买入2次的只有成飞集成、博深工具、好想你,而好想你实际上却是5月20日上市的次新股。机构买入3次以上的新股有4只,其中在海堤工程建设龙头围海股份身上,机构7买3卖,在其上市后的19个交易日中机构来回折腾了10次。

  本月机构虽参与新股次数较多,但单日大手笔投入的却不多,之前出现单日买入最大量的是6月10日上市的瑞康医药,4家机构在其上市首日买入了3509万元。其后直到6月28日(本周二)豪迈科技上市,机构才2买3卖,净买入了6023万元。相较机构今年月均4次单日在新股上买入5000万元以上数据看(上半年总共24次),显然,6月机构对新股买入比较积极,但却无激情。

  随着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降低和机构参与新股程度的加大,至6月末,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明显回暖,一级市场打新赚钱效应重新回归,但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明显加大,反而有可能会抑制新股此后的市场表现。

  总体看,在本轮反弹行情中,机构参与程度仍不足,指数上升空间相对有限,只是个股的阶段性机会可能不少,投资者不妨短线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