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游资博取差价 ST园城解禁即遭股东狂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来,要论大宗交易市场最为活跃的股票,非ST园城(600766)莫属,该股自6月22日开始,每日都有多笔成交。据公开信息推断,减持方应该是邱继光等五位自然人股东。6月22日,他们持有的3898.14万股限售股解禁流通。同时,记者还观察到,游资也加入到了交易的阵营,从中博取差价。

  尽管上周以来,沪深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平台明显升温,但ST园城仍是其中较为抢眼的一只,其成交金额和成交数量均在当期大宗交易市场上排名首位。统计数据显示,近7个交易日,ST园城共发生27笔大宗交易,成交5333.82万股,成交金额为4.25亿元。昨日,ST园城再度如期出现在大宗交易市场,折价成交两笔,合计300万股,卖方为光大证券总部,买方为华泰联合证券总部和华创证券贵阳一营业部。

  此前,ST园城一直是大宗交易市场的“陌生人”。不过,此次现身也并不意外。公司公开信息显示,6月22日,原二股东鲁信国际经济公司持有的3894.14万股限售股解禁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22.77%。这部分股权于去年12月31日依法拍卖,现改由邱继光、曹云、林楚屏、钱振林、邢荣兴五位自然人持有,他们持有的股份分别为850万股、698.14万股、700万股、850万股和800万股。

  据悉,邱继光等人都是股权拍卖市场的常客,其常见的做法就是通过拍卖获得部分限售股,解禁后马上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抛售“赚取价差”,此前的案例有*ST建通、啤酒花等。而从ST园城近日大宗交易的情况看,市场人士推断,上述五位自然人股东此次在ST园城上同样例行惯例,解禁即疯狂减持。而如今看来,他们再次赚得盆满钵满,以当初拍卖价格5.98元/股和大宗交易成交均价7.97元/股计算,他们半年时间的获利已达33%。

  值得一提的是,从以往经验看,邱继光之前几次减持的股票,减持后都会展开一轮20%左右的小行情,这次ST园城似乎也不例外,6月29日和6月30日已连续两日涨停。对此,国元证券李雷表示,其实这些被减持股份的上涨与邱继光这个人并无关系,有拉动股价的因素在于这些个股暗存股权之争。拿ST园城来说,该股第一大股东仅持有5100万股,与近3900万股的这部分解禁股相比,相差并不是很大,若联想到该公司的持续经营不景气,不排除会出现“机构收集筹码改写董事会席位”的市场预期。

  目前,ST园城的经营情况非常不好。因2010年度经审计的股东权益为负值,被上交所实行其他特别处理,改为“ST”。同时,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公司两处房产由于债务问题遭查封,还有对外投资的6家公司股权被冻结。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410万元。“不过,大宗交易的接盘方非常分散,以此推断出现易主的概率微乎其微。”李雷说。

  此次减持,据记者观察,获利方不仅是五位减持股东,机构和游资也在从中赚取差价,如东北证券北京三里河营业部,6月27日买入750万股,6月29日卖出,两日赚得5.8%,达3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