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不振致僧多粥少 在日留学生就业形势空前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受日本经济不景气影响,近年来留学生对求职岗位和薪水底线节节下降。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因地震影响,今年在日留学生求职迎来了空前的挑战。日前在东京还出现百名留学生拼抢三职位的场面。

  6月24日,一家商社在东京五反田举办留学生招聘说明会,华人留学生陈怡与朋友一起赶来,只见约有百人坐满了说明会现场。报名前已陈怡知晓这家公司计划招聘三名留学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

  陈怡来自上海,是东京某大学的三年级学生,她告诉《中文导报》记者,今年参加就职招聘会已经有十几场了,但一家公司就来这么多应聘者的场面还是第一次见到。

  大地震发生后,陈怡回上海一个月,想看看是否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但她了解,工作并没有那么好找。虽说月薪七八千元人民币的工作在上海很多,但对应聘者要求也很高,除了学历还要有工作经验。回到日本后,陈怡打算先在日本工作几年后再回国。她说:“身边的多数留学生都是这么打算的,但实际上想找份如意的工作并不容易。”

  日本受经济不景气及地震影响,企业减少招聘导致了毕业生就业率下降,大学生就业形势空前严峻。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天毕业的日本大学生的就业率为91.1%,与去年同比下降0.7%,这是自1997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低值。该调查没有包括受地震海啸等灾害影响严重的东北地区,因此实际就业率可能更低。

  据文部科学省的估算,今春的大学毕业生约为55.5万人,37万人希望就业,但是其中的3.3万人可能无法就业。日本企业不振同时也影响到留学生,许多企业也缩减了对留学生的招聘计划。虽说近年来日本企业纷纷前往中国开拓业务,但为了缩减支出,多数企业都在中国当地招聘日语人才,只有个别企业处于业务需要仅在日本招聘一两名华人。

  近年来,随著华人留学生逐年增多,求职也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去年5月,在日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为86173人,居各国及地区之首,留学人数比上年增加了7091人。

  留学生能否顺利就职将直接影响各大学的声誉和留学日本的魅力。为此,各地学校、机构、组织纷纷出手以各种形式促进留学生就职。

  山口大学今年在校留学生有295人,但实际上每年仅有约20人能在日本找到工作。为帮助留学生就职,校方在6月26日专门为留学生举办了一场“留学生就职支援说明会”,当天JR九州、帝国饭店等6家公司出席了说明会。这是西日本地区第一家独自为留学生举办专场就职说明会的大学。

  6月20日,由人才派遣企业“日总brain”和神奈川新闻社共同主办、以留学生为对象的招聘说明会“KANAGAWA CAREER EXPO2011”在横滨站东口处的新都市大厅举行,约300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说明会。

  6月23日,福冈劳动局举办了一场以九州地区留学生为对象的“就职面谈会”。当日,30家企业和334名留学生到会,出场企业计划招聘170人。日本著名量贩店“唐吉可德”专门从东京赶到福冈参会。招聘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强化中国业务,希望招聘优秀的留学生。

  为帮助留学生就职,还有一些地方专门成立了专门组织。6月22日,静冈县政府和各大学共同创设了“静冈县留学生支援网络”。该团体将以开办商务日语讲座、就职支援讲座等形式为当地留学生服务。(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