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新官上任要烧五把火 会给IMF带来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绯闻缠身的卡恩黯然辞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后,该组织日前迎来了新总裁拉加德,这也是该组织自1944年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女性总裁。如何解决欧债危机?如何让新兴经济体有更多的话语权?都成了拉加德急需解决的问题。

  当选前做出改革承诺

  拉加德的总裁任期为5年,任职从7月5日开始。55岁的拉加德,曾在世界著名律师事务所贝克麦肯齐国际律师事务所工作25年。2005年开始走入政界,先后担任法国主管外贸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农业和渔业部长。2007年6月,法国总统萨科齐改组政府,拉加德出任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成为八国集团成员国中首位女财长。

  卡恩辞去总裁后,拉加德出任总裁的呼声很高。拉加德5月30日表示,如果她能够出任基金组织新总裁,她将进一步推动该组织改革,以加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基金组织必须要与时俱进,重新审视自己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强化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和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应当是该组织改革的当务之急。拉加德还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属于任何个人或国家,它是一个有着187个成员的国际机构,其总裁的选举应当坚持公开、透明和择优的原则。

  新官上任要烧五把火

  过去一年来,在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基金组织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先后参与了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个欧元区国家的救助。总裁“新官上任”会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带来什么新变化?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说,拉加德新官上任要烧五把火。首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职位与就任者的政治野心之间,必须重新竖起一个适当的“隔离带”。近年来,欧洲方面任命政治家出任总裁的做法,已削弱了这种隔离机制。在很多人眼中,卡恩是把总裁职位当作登上法国总统宝座的“跳板”。其次,拉加德还要落实为组织纳贤的承诺,撤消其它依据国籍作出的任命。第三,拉加德必须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对债务危机的力度。第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向希腊等国发放了巨额贷款,这些极有可能对基金组织的财务状况造成损害,拉加德必须做好应对这种风险的准备。最后,拉加德必须着手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公众形象。因为,前总裁卡恩涉嫌性侵犯的新闻,引发了世人对该组织的抨击。

  《金融时报》还发表评论说,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卷入了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进程,拉加德在履新之后能否把这个包袱卸下来,仍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新兴国家盼更多机会

  在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竞选中,新兴国家积极争取在该组织中拥有更多话语权。正是看中这一点,拉加德当选前展开全球“拉票之旅”,先后到访巴西、印度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并承诺当选总裁后,将会为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学家们在该组织中谋求更多的职位,并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一直由欧洲人担任,自然,欧洲在该组织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也反映了该组织在建立之初的国际经济秩序。该组织救助欧洲国家,其它国家势必不满这种做法,有媒体甚至评论说,这些欧洲国家已经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成了自己的“储蓄罐”。拉加德已经承诺为新兴国家谋求更多话语权,现在,她兑现诺言的时候到了,她怎样从欧洲国家手中把权力拿走,这一过程肯定十分艰苦。

  记者 王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