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键词 银行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

  多家银行仍违规收密码重置费

  据《北京日报》7月2日报道,密码重置费等34项银行服务费7月1日起免除,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多家银行将密码重置费改称挂失费继续收取,部分银行新添收费项目或提高原有项目收费。

  ■直评

  银行玩的是文字游戏

  按照银行的工作程序,密码重置前需要先将银行卡或存折挂失。虽然重置不需要收费,但挂失要收费。这样一来,密码重置费就通过挂失费成功地实现了“改头换面”。

  这么明显的逻辑瑕疵,消费者也不可能看不清楚其中的“门道”。那么,为什么如此手法,能够大行其道?根本的原因还在于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其通过玩文字游戏糊弄监管者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得不到有效的约束。

  虽然密码重置免费是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的事项,但这个通知和很多规定一样,缺乏对禁令的具体监督措施。也就是说,如果银行方面不按照通知的要求行事,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消费者怎么来进行维权,通知的要求并不明确,以至于消费者在不合理的文字游戏面前无能为力。

  一项正当合理的权利,如果实现成本很高,其最后很有可能沦为一项纸面上的权利,特别是这项权利之于某一个具体的消费者利益数额并不大,但把所有消费者都算上数额就惊人,则更是如此。我们总不能奢望每一个消费者在这些“微小”的权益受到侵犯时,都会诉诸司法程序来寻求维权吧。

  摘编自《西安晚报》7月3日文/志灵

  ■求是

  银监会应该有所行动

  允诺取消多项收费后又“改头换面”照收不误,一些银行富有“创新”意识,可是这创新的聪明劲儿没用到改进业务的正道上。

  银行的管理者银监会作用何在?今年3月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调查却发现,这个规定被银行巧妙地“绕”过了。那么“改头换面”后的收费名目是否经过银监会的审核?银监会是否掌握了银行这种举动并有应对措施?

  有网友称银行与银监会“一家亲”,银监会对银行的举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言虽有失偏颇却也不是无稽之谈。

  银监会如何打消公众的这种疑虑,切实履行银监会“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来保护广大存款人和消费者的利益”的职能?一方面要对银行设立收费项目及标准制定进行审核监督,敦促银行提升收费透明度,使之“有理可据”;另一方面要积极建立客户与银行的“协商对话”制度,让相关项目与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有消费者的声音,而不再是银行“一家独大”。

  银行“文字游戏”玩得正酣,银监会该行动了。

  摘编自《南方都市报》7月3日文/王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