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佳发行渠道”农行顿挫:南方保本只卖了5亿,农银汇理延长募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无论是农银汇理还是南方基金,都没有预料到,2010年基金公司趋之若鹜的农行渠道,会在2011年的6月陡然变脸。

  6月21日,农银汇理宣布,农银汇理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延长募集期,认购截止日从6月22日延长到6月28日。

  这是农银汇理基金成立以来,旗下基金首次出现延长募集期的情况。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这只基金当时其实已经达到成立标准,但是距离此前预期相差较大,农银汇理基金才做出延长募集期的决定。

  同日,南方基金宣布,旗下新发的保本基金共募得接近52亿元,顺利超过50亿元的上限,成为近期募集金额最高的一只基金。

  但是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尽管该只基金募集可算成功,南方基金内部却对农行渠道颇有微词。在52亿的募集总额中,托管行农行渠道卖出只有5亿左右,不到招行渠道一半。

  2010年,农行渠道凭借34.22亿元的博时创业成长、44.33亿元的东吴货币、63.73亿元的易方达消费行业、97.31亿元的农银汇理中小盘等一系列创纪录的新基金IPO大出风头,成为基金公司公认的2010年最佳销售渠道。

  但是2011年6月,在强大的半年末拉存压力下,农行不败的发行神话终告破灭。

  揽存压力拖垮基金销售

  “据我所知,无论是农银汇理还是南方保本,农总行都下了很高的任务。一个是自己的基金公司,一个是首次合作的大型基金公司。”一位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但是分行都没有完成。”

  对于很多基金公司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多年以来,农行渠道一直以行政执行能力强闻名。

  几乎所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将矛头指向6月末的拉存压力。

  6月,由于监管层对于银行存款实行日均考核,银根吃紧,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吸引资金。在此期间的基金发行,几乎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从数据看,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即便是基金豪门和银行系基金,销售也大受冲击。

  如博时的深圳基本面200ETF和联接各募得4.03亿元和2.89亿元,建信信用增强募得7.61亿元,交银先进制造募得19.18亿元,鹏华新兴产业13.61亿元,易方达安心回报17.91亿元,中银上证国企ETF4.86亿元。

  但即便如此,不少基金公司仍然对农行抱有更高希望。

  “据我们一贯的了解和印象,农行因为有大量的三四线网点,几乎是大行里面最不差钱的。其他银行都经常需要向农行借钱。”一家基金公司渠道总监表示,不能理解农行渠道为何近期如此乏力。

  另一家和农行有过良好合作关系的大型基金公司副总则提出另一种可能性:一是农行肯定对客户经理有很强的拉存要求,令客户经理不暇他顾,无心销售基金;二是季末资金利率飙升,甚至有银行开出0.8%的日利率,在这样的情况下,客户也不愿意购买基金产品,有多余资金的银行可能也更倾向于将钱借出。

  “与工行和建行相比,农行的基金销售业务开展的更晚更小,客户经理和客户的培育都有差距,所以在拉存压力下,基金销售肯定就首当其冲的被牺牲掉了。”他说。

  广东基金公司成新宠

  尽管农行渠道在6月马失前蹄,但是仍有不少基金公司寄望于此。

  “6月,尤其是6月中下旬,是非常特殊的时期,应该不会是渠道常态。”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自己对于农行渠道仍有信心。

  从数据上看,农行渠道上半年的代表作是首募56.23亿元的汇添富社会责任。第一次和汇添富合作的农行十分卖力,卖出了这只新基金中的大部分。

  而据理财周报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了解,目前业界公认,与农行渠道合作最紧密的基金公司,几乎全部来自广东地区,包括大成和易方达。

  易方达在2010年成功发售了易方达消费行业之后,2011年又在农行渠道发售了首募26.57亿元的易方达黄金主题。虽然比诺安黄金基金的发行规模稍低,但已经是今年上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QDII产品。

  大成基金原本就是大型基金公司中,和农行渠道关系最紧密的。2011年上半年,大成没有在农行渠道发行产品。但是2010年,大成发行景丰分级和深圳成长40ETF加联接时,农行均给予了重视。

  2011年,新增和农行合作的大型基金公司包括:南方、广发和嘉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