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游火爆游客暴增 买票难住旅行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沪高铁的热度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特别是7月1日那天,咨询京沪高铁的游客就没断过。”旅行社人士表示,即使7月份京沪航线价格下调到高铁价相差无几,但旅行社仍愿意选择高铁。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游客暴增、线路需完善,但购买京沪高铁火车票却成了大麻烦。

  随着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华北游,尤其是华北红色游成为近期游客咨询重点,升温的速度远远超过预期,康辉国旅国内游部经理陈莹告诉记者:“开通之前有媒体采访我,我还说估计没那么火爆,但是我真是低估了京沪高铁的魅力,从7月1日开始,打电话咨询京沪高铁的游客陡增,现有的京沪高铁线路已完全不能满足需要。”

  与飞机相比,京沪高铁最大优势在于准点。不过,7月2日,大雨使京沪高铁4个车次晚点,但均未超过1个小时。对此旅行社人士表示,准点是旅行社所需要的,因为华北游行程非常紧张,前一个环节延误,整个游览行程都有可能调整。与动车组偶尔因雷雨晚点相比,飞机出现晚点的情况更频繁,且延误时间更长。因此,即使在雷雨较多的季节,旅行社选择高铁的可能性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京沪高铁的旅游热大大超过此前的京津动车组和京晋动车组,因此旅行社不得不紧急扩充旅游线路。陈迎表示,除了近期持续火爆的红色旅游,一些游客也表示想乘坐高铁尝个鲜。

  不过与需要紧急扩充旅游线路相比,最让旅行社头疼的是购买京沪高铁的火车票比较麻烦。陈莹说:“现在高铁那么火,如果我们有100名客人,却担心拿不到100张车票。”北京春秋总经理杨洋也表示,火车票难买是限制京沪高铁旅游的一大原因。“现在的做法是飞机去,高铁回,去程人数确定,那么买五六天以后的回程火车票就容易一些。”

  不久前,国家旅游局已经召集旅行社开会,听取动车组实名售票后旅行社面临的新问题,会上旅行社反映最集中的就是动车组是否能开设旅行社团队购票窗口,像飞机票那样接受预订票、预留座位,旅行社可以交押金,最后再补齐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