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切实缓解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石家庄7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日至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考察工作,并主持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他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直接关乎就业增长、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快转变金融业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在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王岐山认真听取了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和地方金融机构代表的发言。他说,面对当前极为复杂不确定的国内外形势,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控制通胀三者的关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金融系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有保有压,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毫不动摇地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

  王岐山指出,缓解小企业融资难,关键要多措并举,加快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好市场机制和政策支持的作用。大型银行要创新金融产品,强化小企业金融服务,把这项工作做实。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中小型金融机构要立足当地,避免片面求大和盲目跨区域扩张,更好地服务于小企业。同时,要发展与小企业相适应的小型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会同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规划,把金融环境营造好、保护好,还要十分关注民间借贷市场的状况。

  王岐山强调,“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要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道德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王岐山考察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市分行裕东支行、河北银行中华大街华兴支行。他指出,金融机构的设立本身也有结构问题,要坚持科学发展,合理布局,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

  7月1日下午,王岐山还专程参观了革命圣地西柏坡。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王岐山强调,要按照《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深入挖掘红色旅游内涵,加强景区软硬件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把红色旅游办得更好。

  考察期间,王岐山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河北省、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国有商业银行负责同志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