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板块接近底部区域 三类公司值得配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股票市场里,有一种逻辑永远有市场:疯狂上涨时怎么看多都不过分,连续下跌之后怎么看空都能找到理由。事实上,在噪音嘈杂的市场里,逆势而动需要极大的勇气。医药行业调整大半年之后,姜广策认为,无论是行业还是个股,医药板块都到了底部区域。

  “我们认为医疗板块已经接近底部,因为市场对各种利空预期已经有了一定的反映。但整个板块短期缺乏刺激上涨的超预期因素,在7月份的半年报公布前是消息的真空期。”姜广策并不讳言医疗板块的调整,自去年11月份以来,医疗板块经历了一次深度回调。从2010年11月29日到2011年6月14日,医药生物板块下跌21.5%,同期沪深300跌幅为6.78%。而截至2011年6月14日,医药板块的静态市盈率为39.55倍,动态市盈率为25.91倍。到了这个水平,姜广策认为风险已不大。

  “从市盈率估值的角度看,当前医药板块的市盈率已经达到过去两年(2009年6月至2011年6月)来的估值低点。”姜广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医药板块已经较好地释放了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整个医药板块估值安全。基本面方面,优质公司业绩增速从过去的20%至30%提高到30%至50%,估值在20至30倍,已无下行空间。

  姜广策认为,上半年医药行业业绩受到一些影响,主要是由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药品价格下降;二是全国药品招标制度出现争议,对企业经营造成一定的压力;三是药品原材料尤其是一些重点企业的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这几方面的因素导致医药行业盈利能力短期内下降,但是从3至5年的长周期来看,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下半年,预计医药板块的个股行情将更加分化。姜广策认为,三类公司值得现在配置:一是一季报超预期的企业,市场会预计半年报也同样超预期;二是一季度有明确业绩拐点的公司,未来超预期的可能较大;三是估值安全边际足够高的白马公司。

  “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有持续稳定的净利润增长。”姜广策认为,即使在未来3至5年里,前述三方面的问题也会存在,关键是找到优秀企业就能对冲这三方面的压力。比如企业生产的药品是独家品种,不受药品价格下降影响;或者企业的公关能力很强,在各地区的药品招标中能获取相当的份额;或者企业的技术优势明显,产品毛利率较高,能有效对抗药品原材料的上涨压力。

  姜广策说,很多大药企以生产普药为主,行业技术壁垒较低,企业的议价能力不强,他对于这样的公司并不很感兴趣。真正让姜广策感兴趣的是有创新能力的企业。

  创新带给企业的发展,无论国内外都是一样的。“丹麦有一家医药企业叫诺和诺德,2008年至2010年间其股价翻了一番,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一家初出茅庐的小公司,2008年时它已经是一家市值巨大的医药巨无霸,而支持其业绩再上一层楼的正是其推出的一款治疗糖尿病的新型药物,这个药物支撑了诺和诺德全新的、更大的发展平台。”姜广策认为,对于国内药企而言,哪怕它短期内无法推出一些原创性药品,但只要能跟着世界技术发展路线仿制出一些先进药品,其在国内的商机就已经很可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