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该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讲到企业社会责任,许多人往往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慈善、捐款捐物等,而在昨天举行的“中国经营论坛”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表示,这绝非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企业最基本的责任,就是为大众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做出贡献。”

  在苏勇看来,盈利固然是企业发展动力,但与此同时,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不污染环境,不亏待员工,不欺骗顾客,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同样重要。然而,现状并不十分理想。他举食品行业情况为例,如今随着多次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不少消费者几成惊弓之鸟,甚至到了“吃肉怕激素,吃菜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吃奶粉怕性早熟,吃什么都怕塑化剂”的地步。这些都源于某些企业经营中的短视行为。

  苏勇举例说,徽商胡雪岩初创胡庆余堂,店堂大门朝里处专门悬一块匾,上书两个大字“戒欺”,那是给经营者和全体员工看的,以此约束企业行为。

  论坛上,有企业家痛心地指出,由于个别人自律较差,已直接影响了企业经营的整体社会诚信度,损害了整个商业生态环境。若任其发展,一旦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极端情况,诚信经营的企业不仅当不上“英雄”,甚至可能成为“烈士”。这些是全社会都不愿意看到的。

  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认为,政府监管机制应到位,鼓励更多企业生产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举奶业质量标准为例——客观地说,我国奶业产品质量标准在全球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但生奶标准几乎是全世界最低的,“生产源头标准偏低,又如何生产出非常高标准的产品呢?”

  企业管理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需要怎样的“底气”?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指出,只有认清国家发展所处的历史坐标,才能真正投入,参与写就国家复兴的锦绣文章。

  “企业须审时度势,这个‘势’就是中国在世界发展的方位和历史坐标,对此有了充分的认知,才能有更多发展动力”。周汉民认为,我国工业现代化发展、城镇化的推进,以及席卷全球的“低碳浪潮”,都将为企业经营提供广阔空间。

  针对当前有企业家选择加入外国国籍的情况,他特别指出,“经营无国籍,人生有立场”,在当今中国,需要更多具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家,这是所有人都必须思考的问题。